手机版
1 1 1

学习教育要“走出”笔记“走进”群众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 黄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4月初,中纪委在官网“每月E题”栏目公开邀请网友晒披着“隐形衣”的“四风”问题,其中反映了一个问题,各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时,把大量时间花在会议纪要和学习笔记上,学习效果却无法反映。

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目的一方面是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另一方面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公仆意识,促进边学边查边改。然而学习教育阶段只参与不深学、只笔记不落实的情况客观存在,部分单位置身事外,做做样子、摆摆造型,以此蒙混过关;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自己无权无位,根本不存在“四风”问题,甘愿作为一名陪练,抄抄笔记、重在参与……这些滋生的新问题亟待破解,关键还是要从干部本身破题。

注重方式方法,解决不想学问题。学精神、专题、读本、典型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必学内容,时间紧、内容多,在短时间内要系统学习群众路线相关精神存在一定难度,所以在开展学习教育时要注重方式方法。对于群众路线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目的意义等内容掌握了解即可;对中央精神要求、先进典型模范等内容要深入分析理解掌握。教育引导要灵活,选用领导干部容易接受的方式,如观看影片、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重在调动单位党员干部全体参与、全部受教。

强化自主学习,解决不深学问题。革命靠自觉,学习更靠自觉。单位的集中学习只是引导教育,而要搞懂明白还是要在自学上下功夫。通过查阅资料来拓宽学习的宽度、探讨交流来提升个人认知、撰写学习心得来总结个人感悟等自觉行动来达到深学目的。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自主学习是要注重从学习中提炼总结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和心得,为实践打牢理论基础。

走进群众实践,解决不真学问题。实践出真知。实践的目的正是检验学习成效的唯一方法,学得怎样,露两手就知道深浅,假学的会原形毕露,真学的会入脑入行。如何走进群众实践学习?需要做到“四走进”,一是走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期盼和疾苦;二是走进群众家中,深入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理解与扶助;三是走到基层一线,到急难险重、项目攻坚一线、到基层党组织一线、到农村建设一线,投身最需要人才与干部的一线;四是走进工作实践,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力、敢作敢当,竭尽全力让本职工作不出错、干出色。

走实群众路线关键在干部,把为民服务转化为自觉行动,而非一摞容易泛黄丢失的学习笔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