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道真:党员干部“三学三问三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陈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道真自治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自己真正摆进去,静下心来主动学,放下架子主动问,沉下身子主动改,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静下心来三学。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人生的“必修课”,静下心来,自觉主动参与学习教育活动,锤炼了党性,陶冶了情操,增强了能力。一是学政策。注重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为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学习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政策决定,学习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学习中央规定的5本书目、省委规定的3本书目。通过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理论水平。二是学楷模。注重以先辈先进为镜,既学先进典型,又学身边榜样。观看焦裕禄纪录片和电影,学习领会焦裕禄精神,并以“焦裕禄精神”为对照学习的标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参加“道德讲堂”和“百姓大讲堂”,学习身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弘扬“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优秀看齐,向楷模学习。三是学实践。注重以民心民生为镜,主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学习,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用实践检验学习的成果,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1500余名党员干部人均作读书笔记2万余字,人均撰写读后感、观后感、心得体会3篇。

放下架子三问。在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主动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是问需求。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问清社情民意,问实群众需求,真正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问清楚、问准确、问明白。二是问意见。带着问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坚持做到工作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必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必听、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必听、党外干部的意见必听、困难多矛盾突出地方的意见必听“五必听”。三是问发展。主动征集群众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意见建议,集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动群众共同为道真加速发展、加快脱贫、追赶跨越、同步小康出谋划策、献计出力。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个别谈话28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350余场(次),县领导开展蹲点调研66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000余份,收集到乡镇和县直部门意见建议407条,收集到四家班子意见建议35条。

沉下身子三改。在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边查边改,以自身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主动改掉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树立群众观念。一是改作风。主动改掉身上的“四风”顽疾,改掉脱离群众的“衙门作风”,真正沉下身子,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同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改方法。主动深入村组,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帮助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帮助维护合法权益,帮助夯实基层基础,改掉“生硬散慢”和“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说群众爱听的话,办群众满意的事,在帮民富、解民难、惠民生的生动实践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能力。三是改观念。党员干部心里装着群众,时时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从根本上改掉“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不发动群众”的错误观念,树立群众观点,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县组织了4000余名党员干部与8000多户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