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立“三种态度” 提高批评“含金量”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人民网  5月12日)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有力武器。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良好效果。那么,在民主生活会中如何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含金量”呢?笔者认为,树立“三种态度”尤为重要。

一是要树立“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是分析差距、反思问题、改进作风的过程。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好,就必须树立严肃认真的态度,打消思想层面的顾虑,克服怕伤和气、怕丢选票、怕被“穿小鞋”的心理,既要勇于剖析自己、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又要从与人为善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问题与不足。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话放到桌面上讲,自觉做到原则性问题不退让、思想和作风问题不迁就、细枝末节问题不纠缠。对于那种奉行好人主义,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者对问题轻描淡写、不触及实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则要及时打好“预防针”,坚决维护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严肃性。

二是要树立“闻过则喜”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讲,批评声多半不好听,多少带点“刺儿”,很容易引起被批评者心理上的不快。自我批评多了,自己也难免会感到难堪、不舒服。然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听赞歌、唱赞歌,难免有“刺耳之声”。对于发自内心的善意批评,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以闻过则喜的态度,把批评声当作“忠言逆耳”,学会在“刺耳声”里找找问题、“牢骚声”里找找差距、“过头声”里找找不足,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是要树立“立行立改”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目的,及时改正这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才是最终归宿。如果说能听得进别人批评、能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是一种风格的话,那么自觉改正发现的问题则是一种品格。因此,对于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也好,别人指出来的问题也罢,都应当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改正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正所谓“不痛则不通”,经历过痛苦的反思才能真正的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才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3: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