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

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文阁乡人民政府 熊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都不可能不犯错误。然而有些党员干部面对缺点错误怕丢面子、得罪人,不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导致“小疾”变成了“大患”。只有不断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亮丑、勇于揭丑,才能不断地让自己和他人取得进步,这样才是对自己对他人真正的负责与爱护。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带有“辣味”。如果每人都奉行“好人主义”、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又怎么期望让党员干部能够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要知道,甜言蜜语般的“批评”是涂着蜜糖的毒药。只有让批评抛开顾忌、出于公心,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自揭伤疤、自戳痛处,同时勇于指出别人的错误,让批评带有“辣味”,才能真正查摆出“四风”问题的根源。在面对火药味十足的“辣味”批评时,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打击报复、无原则的纠纷。

只有领导干部从自身“开刀”,勇于亮丑,深刻分析自身问题,开门纳谏,诚心诚意听取批评意见,并遵循群众的意见落实整改,广大党员和群众才会从思想上消除顾虑,批评和自我评判才会真正出实效。领导干部敢于真心实意的互相批评、实事求是地指出其他同志的缺点错误,广大党员就会从中提升自己、增强党性、锻炼能力,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有效地开展起来。

笔者认为“辣”味的出现全在于氛围的营造,而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好的氛围,莫过于当面批评。因为只有面对面的指出对方的错误,听取别人的批评,才最发人深省,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再者说当面批评,每个人有针对性地发言,一心为公的氛围营造出来,大家在红脸出汗之余必然受益良多,对我们的工作更是大有裨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3: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