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在落实“三严三实”中真践行

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 常忠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和新标准,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和为政之道。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在落实“三严三实”中先学一步,率先践行,当好表率。

一、避免“胡扎势”,在联系群众上要诚心

老百姓讽刺那些爱端架子、爱耍派头、虚张声势、华而不实的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常用“胡扎势”这个词。作为领导干部,理应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平易近人、和气待人、低调做事、兢兢业业,在工作中努力赢得群众的支持。但在现实中,确有个别领导干部“胡扎势”,导致脱离群众,人为地在领导与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隔离墙。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切实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把人民群众摆到心目中最高的位置,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拜师学艺,在联系群众方面走在各级干部的前列。群众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创造能量,积淀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必须诚心诚意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眼睛朝下看、脚步向下走,深入到最广大群众之中接地气、察实情,广泛听取平时听不到、听不进去的话,虚心倾听不中听、不对路的意见建议,诚恳加以接受,认真分析研究,有效吸收采纳。安排部署工作时,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确保服务于民的方向不偏移、动作不走样、效果不打折。建设发展形势好的时候,不能忘记深入群众,进一步调动积极性和能动性,充分激发潜能活力,确保工作态势良性发展、稳步提升。遇到困难挫折和“急流险滩”时,就更要沉下去真心听取群众的呼声,只要虚心向群众请教,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慎搞“新官上任三把火”,在长效机制上多探索

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上任后,喜欢烧“三把火”,表现工作热情和干事激情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仅仅是为了“树威信”和“重打锣鼓另开张”却取不得。“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前提,一定要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吃透情况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实施计划决策。否则,就有可能“玩火自焚”。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来讲,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既不应一概否定单位现存的政策规定而另辟蹊径,又不可全盘推翻前任班子的制度做法来另搞一套,更不能盲目打乱单位原有的人事结构去另立山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急于搞大动作、大调整,尽量慎重表态,先做好平稳过度。然后,及时深入调查研究,多听不同意见,多了解实际情况,确实摸清底数,熟悉环境,掌握政策,把握关键,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在摸清脉络、找准问题后,再理清思路、有的放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把已有的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传承下来,着眼未来加强改革创新,建全长效机制,逐步把新的工作理念和思路付诸到实践当中,连贯有序、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工作向前推进。

三、杜绝“玩花子”,在扎实工作上求实效

工作“浮飘”、喜欢“作秀造势”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大劲敌,这不仅有害于单位建设发展,更有损于党风政风的纯正。如何避免“玩花子”,确保领导干部的作风扎实、务实?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是首要之举。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把其思想、理念引导到谋事上来,把他们的注意力、精力牵引到干事上来,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大环境。要在抓好工作细节上下功夫;细节决定成败,抓工作必须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抓,一点一点地抠,不能草率忽视,不能轻言放弃,通过提高细节质量,进而提升工作整体水平。要在抓工作全过程上下功夫;必须通过扎实的措施,求得实在的效果,切实防止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出现,杜绝虎头蛇尾等“半拉子”工程与毫无实用的形象政绩工程,真正做到“降虚火、求实效,实一点,再实一点”。还要在校正用人导向上下功夫;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把认真谋事、确有实绩的干部树起来,把扎实工作、群众认可的老实人用起来,让干部看到方向,让群众看到希望。

四、不做“万金油”,在理论学习上勤动脑

“万金油”现象在当下干部队伍中并不少见。有些干部似乎什么都会,但什么都不做,什么都懂,但什么都讲不透澈,看上去金玉其外,其实却内在空虚。突出表现在,学习中蜻蜓点水,理论上没有深度,工作中缺乏谋略,实践中缺少办法,没有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从而制约了工作开展与落实。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勤于学习和深入调研始终是必修课和基本功。“一把手”在学习调研上一定要讲求实、防止虚,切忌装潢门面、摆花架子、虚假应付。要针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手不释卷”学,坚持从书本上学,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见贤思齐”学,坚持从群众和专家身上学,集大家之长充实自己;“知行合一”学,坚持从实践中学,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把已有的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传承下来,并自觉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要注重对各个方面的信息予以科学扬弃,在广泛吸纳的同时冷静吸收。要注重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在思考中领悟、在领悟中提升。要注重及时总结已经完成的各项工作,把经验做法和问题教训升华为具有指导性的理论成果。“一把手”尤其要加强调研,注意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多了解实际情况,多听取不同意见,摸清情况,抓住关键,把握政策,探寻办法,真正做到胸中有数。

五、避免“一把手说了算”,在集体决策上尽职责

“一把手”位高权重,权力一旦高度集中,如果制度约束不力,很容易出现“一把手说了算”的现象,容易导致权力失控、纪律失效、决策失误。要防止和避免这一问题,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严以用权、善于用权。一把手必须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正确摆放自己位置,正确处理与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之间的关系,不能凭职权强推自己的决策部署,听不进别人和下属的意见,更不能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拿捏下属,对提出不同意见的下属穿小鞋、跟他们过不去。要避免一人说了算。不能认为作为主要领导就拥有绝对的权力,而应坚持按法律政策办事、按程序要求决策。在集体决策尽职尽责,并做到“三个尊重”:鼓励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充分尊重班子成员所提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最后集中,形成班子的集体决策;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请专家学者对专业性、行业性的问题进行论证后再做决策,防止决策失误;尊重广大群众的意见,在广泛征求不同层面群众的意见后,再对包括民生在内的各方面重要事项进行决策,防止损害群众利益。

六、谨防“官大一级压死人”,在廉洁自律上动真格

现实中常听到“官大一级压死人”,说的就是领导干部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搞“一言堂”,以权谋私,群众敢怒不敢言的现象。“官帽”是人民给的,就要为人民服务;职务是组织给的,就要对组织负责。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一把手”更要模范带头。职位再高,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朴实、憨厚、诚实的品格不能丢弃;权力再大,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抓手,不能成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人民、对法律、对道德的敬畏之心,自觉接受监督,“敏于行,慎于言”,时刻牢记“底线不能穿、红线不可触”,时刻警惕“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不该干的坚决不干、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实实在在干事。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正确摆放自己位置,不能认为领导就具有绝对权威,可以忽视批评、建议,更不能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拿捏下属,对提出批评和反对意见的下属“穿小鞋”、“过不去”。在当前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必须以严格的自律意识,管好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娱乐圈和交往圈,特别要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意志品质,抵御住各种诱惑,坚决不去触碰贪腐的警戒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对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发出的新号令。领导干部一定要以“三严三实”为标杆,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主动实现自我转变,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在制度约束下行使,肩负起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工作成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3: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