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仰望南丁格尔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医院 李小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他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每名医务工作者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把“三严三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对于提升医务工作者能力水平、保护群众健康、融洽医患关系至关重要。

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修塑医德。无德不能当医生,有才方可救病人。作为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医务工作者的医德至关重要。现实生活中,由于多方面原因,个别医务工作者逐渐变得庸俗起来,态度冷漠、不负责任、唯利是图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极大地损害了白衣天使形象,医患关系也日趋紧张,甚至对立。为此,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要对照“三严三实”,认真查找自身医德方面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坚定理想信念,把先患者之忧而忧后患者之乐而乐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切实履行希波克拉底誓言,传承南丁格尔精神,修塑白衣天使美丽形象。

以“三严三实”为准则约束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用权为民谋利则威力无比,用权为一己私利则终会毁灭自身。医务工作者掌管着患者的幸福快乐,“权力”很大,行使权力时更要慎之又慎。然而,有的人利字当头滥开大处方,滥开检查单,导致患者过度治疗、花冤枉钱;有的人贪图蝇头小利,收红包、拿回扣,脸不红、心不跳;有的人借助工作之便随意泄露病人隐私。这些行为损害了患者经济利益,伤害了患者身心健康。所以,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要认真审视手中的权力,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正确对待、谨慎用权,既治病救人,又维护患者权益。

以“三严三实”为镜子踏实做人。医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真实是它的生命,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快乐,来不得半点虚假。好医生必须先是个好人,是个老实人。所以,从接诊患者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做老实事、说老实话,包括询问病史、查体、用药各个环节,都要尊重事实,踏踏实实。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进步,我们所拥有的知识储备已经显得非常薄弱,必须常怀进取之心,把“精医术”作为医务工作者终身奋斗的目标,抓好自身充电学习,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每天都有收获,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水平,在群众有需要时,方能做到药到病除、妙手回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3: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