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杜集区:弹好夏粮丰收“五线谱” 奏响群众路线新篇章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区委组织部 张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杜集区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平台,组织安排调动所有技术力量,并结合基层农技推广示范区项目,对各镇(办)及重点村进行麦田管理及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进行培训,放弃节假日,深入田间,贴近群众,积极服务麦田管理,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弹好夏粮丰收“五线谱” 奏响群众路线新篇章。

奏响“服务技术曲”。杜集区组织技术人员到各镇(办)、村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发放明白纸、现场讲解等形式,全力做好技术服务,广泛宣传春管技术,引导农民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利用手机短信送服务的方式,向农技人员包保户发放此类“农技服务短信”,指导村民对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小麦及时开展防治病虫害防治,为减少病虫害给小麦带来的损失起到了技术支持作用,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欢迎,确保夏粮丰收,3月份杜集区邀请淮北市农委专家指导小麦生产技术。

奏响“防灾减灾曲”。利用村务公开栏、街道及村级先锋在线网站及时公布天气情况,提醒农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各镇(街道)气象管理员参加市气象局组织的培训班,抓好对农的气象信息服务,进一步抓好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科学防灾,减灾避灾,并做好干热风、倒伏和连阴雨等对夏粮丰产丰收有较大影响的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提前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启动响应,确保防灾减灾措施及时到位。

奏响“物资保障曲”。农时不等人,加强小麦后期管理,落实“一喷三防”,可以说是夺取小麦丰收最后的举措,一时一刻也耽搁不起。今年小麦受前期干旱的影响,成穗率低,亩穗数不足,为增加小麦千粒重,预防干热风,提高小麦抗逆性,杜集区提前做好“一喷三防”准备,落实小麦“一喷三防”各项工作,由杜集区农水局统一配送到镇(办),由镇(办)统一发放到村,由村统一发放到社和农户。补助资金用于全区小麦生产区实施“一喷三防”, 重点防控对象为小麦吸浆虫、蚜虫、条锈病,主攻小麦后期籽粒灌浆。

奏响“检查维修曲”。为确保农忙期间农机具能顺利运转,各镇(街道)联合农机合作社组织下乡宣传,把农机修理服务作为重要内容,指导农民掌握农机修理的基本技术,了解农机的维修保养情况,并对辖区内农机具进行检查和维修,保证了农忙季节农机具的正常使用,保证粮食收割顺利进行。

奏响“值班管理曲”。各镇(街道)严格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小麦栽培至收割各阶段出现的问题,以确保小麦顺利收割、归仓,对春季麦田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好典型、好措施,及时向反馈,促进春季麦田管理顺利开展,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