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原汁原味求民意应做到“三沉下”

湖南省桃源县委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全体党员干部要真心对待群众诉求,耐心倾听群众心声,悉心采纳群众意愿,为了使征求到的民意不走样、不变味、不失色,就要求党员干部以“三沉下”方式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沉下身入户走访,沉下心倾听民声,沉下力解决难题。

 一是要沉下身入户走访。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依靠在人民,党员干部与群众是血浓于水、鱼水情深、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原汁原味地求得民意,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隔岸观火”,党员干部应常去基层一线、常去群众家里、常去地头田间,把群众家当作自己的家去用心呵护,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抛开“面子”,全面、准确、具体地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倘若在基层调研、入户走访、拜访群众时,“眼睛斜着看、手臂抱着转、双脚踮着走”,不贴心地与群众拉家常,却把主要精力放在向领导汇报上,尽管人下到了基层,但心却高高在上,那就无法令群众敞开心扉,无法发现具体的问题,无法了解到真实的意见。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要将党的主张内化为自觉行动,不穿官袍、不打官腔、不讲官话,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地交流,才能找准群众脉搏,才能摸清群众喜好,才能应对群众诉求。

二是要沉下心倾听民声。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沉下心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敢于听真话、听实话、听“气话”。群众路线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浮在心上的,在与群众交流时,除了要做到“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如果不是出于真心去入户走访、下乡调研、访贫问苦,而是迫于现实、迫于形势、迫于压力应付了事,那么就算送去了钱物,群众也不会满意、不会感激、不会开心,甚至还会产生抵触心理。搞形式主义的后果只会让工作趋于被动,更谈不上能听取到民声,也绝不可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党员干部只有带着真心,情真意切地躬行到群众家中,沉下心来倾听民声,到最困难、最需要帮助和关怀的群众家中去,到最艰苦、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放下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积极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和范围,多敲“新门”、多找“新人”、多见“新脸”,才能让群众大胆“开口”,才能令群众愿意“掏心窝子”讲真话,才能真正贴近群众,增进共识,扎实作风。

三是要沉下力解决难题。当前,广大群众关心的、但又一时难以解决的难题很多,比如医疗、就业、上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等。这些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良好形象的建立,直接影响到党与群众血浓于水关系的维系,甚至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要从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沉下力气去解决难题,自觉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社区、企业、服务窗口,从群众中吸取营养、丰富经验、增添智慧,充分尊重群众的权利意识和主体意识,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发表意见的渠道。另外,要积极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激发群众的生机与活力,重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重点解决好“四风”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尽义务、做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实效果,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