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点“辣味”又何妨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党政办 冉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关键步骤,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多一点“辣味”,确保开出质量和水平。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20日在沈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召开民主生活会要“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多一点‘辣味’,确保开出质量和水平”。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同志好人主义盛行,形式主义泛滥,开展批评成了“老大难”问题,总体来说,体现出三种现象:一是 “怕”的思想没有克服。表现在“既不揭别人的短,也不亮自己的丑”;“对问题遮遮掩掩,捂着藏着,没有真正红红脸”;采取“大而化小,小儿化了,不了了之”的批评方法等等;二是“绕”的现象频频出现。有的采取“明批暗褒”的防治变着法子表扬;有的采取“含糊其辞、言之无物”的方式把批评绕到“团结”上等等现象;三是放“空”的问题较为严重。有的开展批评“只讲远的,不讲近的”,“讲空洞的,不讲实际的”,“只讲总体,不讲个人的”。“只提要求希望,不敢较真碰硬”。以“空对空”开展应付式批评。这些现象的出现,说明在开展批评中,没有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要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和水平,就不妨多一点“辣味”。

真正出以公心,解决“怕”的问题。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去公开、公平、公正、公道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带有任何偏见、刻板印象,不掺杂任何私心和私欲开展批评。以增进团结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人为善,治病救人,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坚决防止掺杂个人恩怨、搞诬陷攻击泄私愤等破坏团结的现象发生。

真正开门见山,解决“绕”的问题。要勇于拿起批评的武器,敢于开展和接受批评,透过表象看本质,找准表象背后的深层次根源。才能使被批评者真正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与缺点,自觉形成解决问题、克服缺点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自觉经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自觉增强党性修养。

真正触及灵魂,解决“空”的问题。“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带头查摆“四风”问题。要真正做到只谈问题不评功摆好,注重摆事实、讲道理。要自觉地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心放到如何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上,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斗争武器发现、定位、剖析、整改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