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要敢于“动真格”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7日,刘云山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找问题,不散光跑偏、避重就轻,使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要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分别提出查摆问题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不流于形式、大而化之。(人民网  4月28日)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逐步进入到查摆问题的环节。这一阶段,问题找得准不准,找得够不够,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得透彻不透彻、充分不充分,直接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如果这一阶段查摆的问题不深、不透,教育实践活动就可能“煮夹生饭”。

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任何人也都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错误。有了缺点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麻木不仁、讳疾忌医。共产党人的高明之处,不在于没有缺点错误,而在于能及时认识缺点、勇于承认错误,在于实事求是地对待和改正缺点错误。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有错误,自己讲,而且讲够,又能倾听别人批评的意见,这就有了主动,就可以使大家心情舒畅。这样做绝不会损害自己的威信,只会提高自己的威信”。倘若奉行“鸵鸟”政策,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封闭得严严实实,有了问题总是想方设法地捂着、盖着,企图“秘密”地改正,是绝对改不好的。只有襟怀坦白,勇于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真实思想,让自己思想上的“尘瑕”袒露在组织和同志面前,以求得及时帮助,才能让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

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不能深刻查摆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碰硬、怕碰到了思想上的“痛处”。然而,俗话说得好,“长痛不如短痛”。对查摆的问题及其产生的根源,剖析的越具体、越深入、越透彻,就越能抓住本质,触动思想,促进认识的深化。因此,问题找准后,决不能总想着对自己“留一手”,而应当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思考和分析问题,努力从主观世界、从自身党性方面找原因,使自己通过一针见血地深入剖析,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目的。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鲁迅先生这种敢于深入剖析自己的勇气和态度,正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阶段所应提倡的。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应发扬这种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敢于揭丑触痛,以自身实际行动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