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为”自能破解“不易”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党政办 冉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在沈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的禁令是一条接一条,给干部头上套起了“紧箍咒”,“为官不易”的声音越来越大。而一些干部更认为,“拿多少钱干多少事”,既然“为民不易”了,那也可以“为官不为”了。实质上,时下流传的“为官不易”,是一种错误的解读:认为现在当干部隐性收入减少了,以往享受的特权也没有了,于是产生了一种消极懈怠的思想,产生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想法。其实质是一种“没有好处不作为、有了好处乱作为”的思想在作怪,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思想不纯、行为不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党员干部保持“为官不易”的常态,对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稳固执政根基,保证党的长盛不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要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赋予领导干部职权,是一种信任、一种托付,既然“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为大家谋利益、求发展,将公权力转化为促进稳定、繁荣、发展、进步的推动力,这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古代的县吏都有这样的责任意识,作为党员干部,更是要始终把“为官不易”当成一种忧患意识,一种工作动力,千方百计、殚精竭虑地“为民””尽责”。了解“为官不易”,更要树立“为官之责”,担当起“为官有为”。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坚持用权为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对民众心存敬畏,慎独慎微,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到“为官有为”,在“有为”中收获群众的得“易”之赞,体会到得“易”之乐,把群众满意留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