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扫除作风之弊还需多方发力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集中解决“四风” 问题,既要触及思想灵魂,又会涉及具体问题。那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才能有效扫除作风之弊呢?

首先,思想上要保持“战斗姿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不深刻,行动难持久。必须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四风”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宗旨,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任其蔓延开来,党就会失去血脉、失去根基、失去力量,后果不堪设想。应当看到,中央对改进作风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也抱有很高的期待。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坚决克服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甚至与己无关的想法,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其次,行动上要敢于“动真碰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解决“四风”问题,重要的是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敢于交锋。必须按照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的要求,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把问题一一找出来,真正号准血脉、找到病灶。应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拿出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打持久战、啃硬骨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论哪个环节,都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防止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 

再次,实践中要坚持领导带头。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四风”问题主要存在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如果领导不给力,把规定当成“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或者自己害病,让下边吃药,又如何让人心服口服、真转实改?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每个领导干部都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自觉接受监督,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作风问题的真正解决。   

最后,日常中要强化监督管理。改作风决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搞内部封闭循环,而应当开门搞活动、开门接受监督。应加强群众监督,提供多种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始终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让群众检验,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加强舆论监督,发挥好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形成祛歪风、树良风的社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