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部门要努力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部 刘新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鲜明主题、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作为党委重要部门的组织部必须在遵循群众工作规律、群众工作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和部门作风建设上下足功夫,努力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

遵循群众工作规律。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是群众工作的基本规律,把握好“给”与“得”的关系是群众工作的基本思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协调好最切身的利益关系放在首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形势下,群众的需求不同于过去,不只停留在物质文化层面,更多的则是涉及了利益关系的公平正义问题,使群众需求由过去简单的经济需求向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需求相互交织、全面发展的方向转变。因此,群众工作必须在面对面上求作为、下功夫,不能单纯依靠命令主义和传统经验,需要在工作思维上加以理顺。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必须执着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的追求,体现工作的“回应性”,深入了解、及时回应多数党员、群众的需求,并把党员和群众的合理需求,作为组织部门的重要工作目标。只有理顺了这一思维,我们的工作才能让群众满意。

把握好群众工作方法。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时间的推移,群众工作方法需要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其着力点:第一是党要经历长期执政的考验,在执政理念上必须由领导者向服务者转变。组织部门必须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成效,衡量组织工作的成效。在理念和实践上都要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第二是在文化复调的时代,党必须善于运用网络、微博、信息化技术和扁平化管理等科学方法适应多元化思想和现代化语境,适合网络时代群众的社会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在这个总体要求和大的背景下,组织部门必须主动作为、必须善于关注舆情、必须超前引领群众思想,以思想和行为的正能量占领舆情阵地,不给负面舆情以可乘之机。

全面推进组织工作的人文化。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必须努力营造家的温馨和团结,增强家里人对家的感觉和依赖,使他们愿意回家、愿意为家付出、贡献。组织工作的人文化就是要关心、关注、关爱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和情感、诉求和需要、成长和发展等,扩大党组织在党员和群众中的存在感,增强党员和群众对党组织的依赖感。比如,今年我们在全区推进人文化党建,在党员干部中大范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大范围的走访慰问活动;在老干部党工委、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办老年大学,开设声乐、舞蹈、书法、绘画、乐器、创作等课程,让老同志老有所为、幸福生活;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有的老党员激动的说:“自己的生日连孩子都不记得了,但党组织却给我们过了”。通过开展人文化党建活动,一些不经常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开始参加组织活动了,一些口袋党员自觉地找家了、归队了,一些由于种种原因不缴纳党费的老党员开始补交党费了,这就是人文化党建的魅力所在。

全面加强组织部门的作风建设。可以说组织部门的作风建设是有口皆碑、有广泛认同的,但是笼统地说组织部门的作风建设好不等于所有同志作风建设都好,只有所有同志都做好了,才能说整个部门做好了。因为一般干部的工作性质恰恰与基层、与党员群众接触的更多,其工作作风、对群众的感情和服务质量往往对部门的影响更直接,群众对部门和干部作风建设的评价多是由此决定的。所以加强作风建设一定要规范和要求好每一个组工干部。要加强换位思考,特别是要增强组工干部对基层、对群众的感情,从心底理解基层和群众的困难,少一些脱离实际的做法和要求、少一些不切实际的责备和不满,多一些为基层、为党员群众服务的责任担当,多做一些实实在在、服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