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阳朔:“三向三好”走稳“赶考路”

广西桂林阳朔县委实践办 张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春天,对于广西阳朔县的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充电、进村入企、立行立改的“赶考”成了一门必修课。而发生在细雨中、田埂上、企业里、百姓心坎的“赶考”故事也使这份作风考卷有了不同寻常的分量。虽然考题各异,但评判标准只有一条:有没有走好群众路线。

有心向学——拧好“总开关”

思想信念“总开关”,是阳朔县领导干部赶考路上的第一大考题。

4月23日上午,阳朔县县委党校的一个会议室内,27名党员干部在此参加群众路线教育理论知识闭卷考试。考生来自乡镇的书记、镇长及组织委员,由县教育实践办主任、组织部长李首群亲自坐镇监考。整个考场气氛紧张而严肃,秩序井然,党员干部各自专心致志地答题,考场内只听到“沙沙”的写字声。

“我好久都没有参加过考试了,这么严格的闭卷考试刚刚真把我紧张了一回,好在我一直坚持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知识,卷子答得还可以。”葡萄镇组织委员李连忠在考试结束后说。

据了解,这次考试是阳朔县用来检验全县领导干部学习成效的一次“单元测试”。另一个考场,该县所有县直机关的局长、书记等主要领导也在进行测试。两场考试分AB卷进行,考前不打招呼,不透露考试信息;考试期间,不准查阅资料、手机,不得交头接耳,因而被当地领导干部戏称“史上最严考试”。

为了进一步督促全县党员干部拧好思想信念“总开关”,该县还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扎实开展了诸如专家“导学”,典型“引学”,讨论“促学”,实践“督学”等多种方式的学习。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通过一级带着一级学,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督导组在检查县四家班子领导的专用笔记本时发现,摞起来的笔记本比刚发下去时的厚了近2倍,从侧面观察最后书写时的折痕可以发现,每个人的笔记都已书写过半;摊开笔记本,从中央领导讲话到各种学习心得,虽然字迹不同,但全都密密麻麻。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为避免“雨过地皮湿”,该县还坚持正面教学与反面警学相结合,通过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专题影片、集体祭扫烈士陵园、参观广西英山监狱,使四家班子领导从正反两个方面入手,进行理想信念的深刻洗礼。

学之愈深,信之愈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发问中得以渐渐清晰。

目前,该县已组织召开6次大型集中学习,2次专家讲学,3次集中讨论,整理各类心得笔记400余篇,组织各种学习讨论活动1600余场次。

问题向导——把好“方向盘”

“在前期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的意见也不少,但普遍质量不高,效果也不好,群众‘不想提、不会提、不敢提’的‘三不’现象比较突出,不少单位‘四风’问题找得不准、聚焦不够,这将直接影响到下一阶段工作和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有的领导干部征求意见搞层层陪同,群众不敢讲、不便讲、不想讲。有的将征求意见箱放在机关大院内,群众看不到、进不去,有意见也提不了。有的设计的征求意见表内容过于笼统,群众看不清楚、搞不明白,没有办法提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