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来真把式

四川省德阳市邡市水务局 易延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让干部真正受教育,这就要求参加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不仅要心动,而且要行动,要做“又练又说真把式”,拒绝“光说不练假把式”。

要“真把式”,就要搞清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现在条件好了,与群众感情却淡了?为什么群众生活好了,对干部的评价却低了?为什么我们的干部做了很多事,干得很辛苦,却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为什么一些偶发的矛盾却引发群体事件?为什么一些谣言有人信,而我们干部的传播却没人相信?这其中固然有许多客观因素,但归根结底是我们一些党员干部把群众观点淡忘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出现了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搞清楚,广大党员干部就不可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更不会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来一次“急行军”,把“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要“真把式”,就要摸清群众需要啥服务。俗话说,送佛送到西,帮人帮到底,就不能“光说不练假把式”,也不能有头无尾或虎头蛇尾。近几年,媒体曝光了有些领导干部对下基层推三堵四,上级要检查时却不惜用“悬浮照片”搪塞了事,群众对此非常反感和失望,当事人应该深省和羞愧。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天天同群众打交道,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就应放下身架,主动与农民朋友交心交朋友,摸清楚他们生产生活上遇到没有困难和难题,所急所盼所需的事情有哪些,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群众语言引导群众,用群众心思体验群众,用群众需求服务群众,用群众标准取信群众,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要“真把式”,就要明确自己应该怎么做。此举关乎群众路线群众是否成功、是否收到实效,群众在活动中是否真正得实惠、是否真正满意。要“又说又练真把式”,就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给群众承认的事项要不“打白条”“交白卷”,更不能以“悬浮照片”闹剧收场。近年来,一些地方在为民服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好大喜功、说空话、大话等现象较为盛行,把“为民办事”当成随心所欲的事,今天郑重承诺将为百姓铺路,明天隆重宣布要为民间搭桥,后天又放言要助农增收多少,其中有的事项要么办得拖泥带水,不能如期兑现,要么根本就无法兑现,最终只得“打白条”“交白卷”,给群众“假大空”做派的感觉。这样的做法,必须摒弃。

践行群众路线,千万不能失信于民。否则,不仅会使人民群众对政府失去信心,和党离心离德,而且会导致整个社会公信力受到损害,使“信任危机”在全社会蔓延肆虐。“又说又练真把式”,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保证,值得大力倡导。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