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力戒“五气”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是推进作风建设新的标杆。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力戒“懈气”,树牢群众观点,力戒“官气”,切实转变作风,力戒“躁气”,敢于担当,力戒“娇气”,严明廉政纪律,力戒“邪气”。

坚定理想信念,力戒“懈气”。就是要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就是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党的立场、观点,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立场观点不模糊、党的宗旨不淡忘,身体力行践行“三严三实”。要突出“深学、细照、笃行”,把握精神内涵、核心要义;以所学知识服务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规范自身言行,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做到自身硬、自身正、自身净。

树牢群众观点,力戒“官气”。就是要解决群众观念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个别党员领导干部随着职务升迁,官气“凸显”,群众观念淡化、群众立场丧失、服务意识缺失。党的事业根基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在群众,党员干部就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落到实处,耐心、细致、热情服务广大群众,做实“察民情、畅民意、惠民生、暖民心、保民安”为民行动,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切实转变作风,力戒“躁气”。就是要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要突出作风建设,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践行“三严三实”,要力戒“躁气”, 要敢于担当起历史赋予的责任,握紧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咬定目标,克服浮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上。要结合“驻村入户访民情,真心实意解民忧”、走基层、助春耕等活动,沉下心去,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服务群众中培养血浓于水的真情实感,以心换心,拆除干群隔心墙,用心铺筑“最后一公里”;认真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强化执行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比业绩、赛作风、争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让群众见变化、见成效。

敢于担当,力戒“娇气”。就是要解决不敢碰硬,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的问题。敢于担当就要做到自身硬,担当的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现在一些干部得过且过,只想做官不想做事,遇事绕着走,有责互相推,这都是不敢担当的具体表现,原因就是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不严,在谋事、创业、做人上不实。党员干部要避免“娇气”,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负责,积极主动地处理好各种矛盾;在风险面前,要积极迎战,敢于承担,找准啃“硬骨头”的方向,坚定啃“硬骨头”的决心;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直面问题抓落实,无私无畏干事业,较真碰硬带头上,敢于亮剑,成为敢于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行家里手”。

严明廉政纪律,力戒“邪气”。就是要解决廉政纪律不严、失之过宽、失之过软的问题。清正廉洁是对一个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党员干部抵制“邪气”,要坚持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作为安身的标尺,通过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权力运行裁量权、点题公开等方式依法行政,把权力运行过程置于“阳光”之下;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坚持勤俭办事,坚决反对“四风”。切实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权、慎欲,为民用权、清廉用权、务实用权,自觉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接受党纪法纪教育,自觉维护党纪法纪的严肃性,筑牢清正廉洁防线,时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进不失廉,退不失行”,做为政清廉的模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