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 找差距查不足正衣冠

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委组织部 王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学习焦裕禄事迹,品读焦裕禄言论,缅怀焦裕禄功绩,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透彻的感悟。虽然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没有走,在岁月长河的积淀中绽放出了更加耀眼的光辉。他用鞠躬尽瘁的一生谱写了一篇壮丽的为民华章,他用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对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他用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对党的生命线做了最好的诠释。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努力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看身上群众元素的多少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长久地为人民群众所怀念,就是因为他将群众元素深深融入骨血、刻入灵魂,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变成了自己的本能。因为对群众有着至真至诚的感情,所以他把群众当亲人;因为心里挂念着群众的安危冷暖,所以当风雪骤来时,他不顾风雪、忍着剧痛,连夜走访几十户困难群众;因为把群众放在至高位置,所以在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割舍不下的仍然是兰考人民未竟的事业。

现在,有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的困难疾苦,视而不见,麻木不仁;有的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每天和群众打交道但不了解群众,对群众没有感情,为群众办事怕麻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整天讲热爱群众、热爱人民,但整日坐在办公室不到群众中去,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没有切身感受,不了解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对群众感情如空中楼阁般空洞抽象。这些都是身上缺少群众元素的表现。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真心实意对他们好,他们就拥护谁;谁总跟他们玩假的、弄虚的,他们就讨厌谁、反对谁。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实际行动,深感自身还存在很大差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最初选择入党直至走上领导岗位,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而且必须始终都是为人民服务。要以焦裕禄身上闪烁的群众元素为镜,躬身自省、见贤思齐,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和在兰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焦裕禄》电影、报告文学等,一点一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地研读焦裕禄同志的言论,深刻领会焦裕禄身上群众元素的精神实质,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从内心深处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珍惜蹲点调研这个难得的机会,在与群众的朝夕相处中,感知感受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不断深化对群众的感情。要始终牢记是人民群众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从眼前做起,从现在做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去关心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看干事创业劲头的大小

“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是对焦裕禄同志追求真理、求实作风的最好写照。“即使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是对焦裕禄同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事创业精神风貌最真实的描述。面对兰考严重的自然灾害,他深谙解决问题“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带病实干,身先士卒,用两条腿、一辆旧自行车丈量兰考“三害”的情况和分量,掌握了“三害”发生发展的规律,探索出了治涝治沙治碱的方法。

相比焦裕禄同志的创业劲头,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做事拍脑袋决策,不搞基层调查研究,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出台的方案、意见可行性、操作性不强;有的墨守成规,习惯于旧思维、老套路,研究工作不敢创新、不愿创新;有的在岗不在状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工作干不好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精神和干劲;有的面对干事创业中的困难矛盾,能拖就拖,能躲则躲,能绕则绕,没有担当精神。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刻反思,自觉改正。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求党员干部不能“讳疾忌医”,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上述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有的放矢,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要真沉下去,真在脚上多沾泥,面对面、心贴心与群众沟通交流,掌握民意,摸清民情,倾听好声音、收集“金点子”,决策才有根据。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遇事多向群众请教、多同群众商量。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干事劲头,将困难矛盾视为财富,科学求实、敢于创新,愿担当、敢担当,不排万难不罢休。要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那份责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爱岗敬业,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重托,也为自己的人生和生命负责。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看自身道德情操的高低

焦裕禄同志的一生是艰苦朴素的一生,是洁身自好的一生,也是廉洁奉公的一生。他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办公用品修了又修,身上的衣服补了又补,盖过的被子缝了又缝,仍舍不得换。自己家的生活困难,但坚决拒绝救济。他把职位看作是人民的重托、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坚持权为民用,公私分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不但这样要求自己,而且也是这样要求家人,所以他不允许大儿子“看白戏”,之后还起草制定了《干部十不准》,带头反对干部特殊化。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有些党员干部认为现在经济发展物质水平提高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已经过时了,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喝酒要喝高档酒,抽烟要抽高档烟,整天醉醺醺、昏沉沉;有的不比贡献比待遇,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有的不能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利,公私不分,公权私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及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总想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搞特殊化,公车私用、公产私占。这些都是相当危险的,都是与焦裕禄精神格格不入的,必须从思想深处警醒,下大力革除。

艰苦奋斗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所以不管社会经济多么发展,物质生活水平多么改善,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光荣传统都不能丢。既然选择了这个身份,就要珍惜这份荣誉和责任,有一个共产党员的样子。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而配备的,是人民让我们坐在台上的,权不为民用为己用,就会伤害群众的感情,失去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甚至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要以焦裕禄同志“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准则为标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任何考验和诱惑面前,都管好自己的手和脚,不为所惑、不为所动;要有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