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沙雅县“三定一包”住村整顿17个软弱涣散村

新疆沙雅县委组织部 文怀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我们村条件差,一些村班子成员能力弱,不干事,有的闹不团结,各唱各的调、各拉各的套,导致群众对班子失去信心,村里的几个党员轮流‘坐庄’干了个遍,也没干出个样,自从上级选派机关干部到我们村住村开展整治工作以来,我们村变化很大,不仅班子团结了,而且过去那种脏乱差现象都没有了,我们老百姓真心欢迎这样的住村干部。”5月14日,新疆沙雅县塔里木乡央塔克巴什村老党员艾合买提·吐迪说。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疆沙雅县坚持问题导向,抽调组织、纪检、政法、农业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4个村情调研组,走进160个村,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约访等方式,面对面“解剖麻雀”。从带头人队伍、工作思路、工作业绩、群众反映等十个方面,逐村“把脉问诊”,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00 余条,列出问题清单,分类体检“画像”,分为班子软弱、管理混乱、经济发展滞后、社会矛盾突出等后进村类型,征求纪检、民政、计生、信访等部门意见,以倒排方式确定17个软弱涣散村,分类登记造册。

为了解决那种乱了才整、走了就散的“老大难”问题,按照“党群部门包软村、政法部门包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原则,实施“三定一包”工作法(定目标、定单位、定责任、包转化),设立单位包村转化工作室,选派51名勇于担当、能力强、讲奉献的优秀干部住村开展整治工作,全程记实后进村整治“实绩档案”,建立“三不脱钩”(不解决问题不脱钩、不发展不脱钩、不摘帽不脱钩)长效帮扶机制,做到转化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

因村制宜开“处方”,对工作难以推进、任务难以完成的9个村突出治“软”,采取上挂下派、跨村任职、回炉培训、顶岗锻炼等方式,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等问题,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落实村干部定期承诺考评、“两会两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制度,推进村级工作规范化;对社会治安复杂、矛盾纠纷多的2个村突出治“乱”,重点采取加强法纪法规教育、调处化解矛盾、创新警务模式等措施,理顺各方关系,切实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对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困难户较多的6个村突出治“穷”,采取落实帮扶资金、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拓展增收节支渠道等方式,发展特色种养业和特色加工业,带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从源头上防止一些在前期已经得到整顿的村出现反弹、滑坡等现象,建立定期回访和“反弹”预警制度,制定《沙雅县村级组织预警分类标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蓝、黄、红“三色”信号预警,90分以上(含90分)等次为“好”,不预警。81-89分等次为“较好”,进行“蓝色预警”;70-80分等次为一般,进行“黄色预警”;70分以下等次为“差”,进行“红色预警”。截至目前,共回访已转化的问题村6次,发出预警5次,延长预警2次,消除反弹苗头3起,“召回”群众不满意的下派包村干部2名。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