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反对形式主义才不是形式主义?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人民政府 谢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形式主义是不正四风之首,危害极大。如何反对形式主义才不是形式主义呢?在笔者看来,应做到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认识到位,讲认真。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党员干部可谓是雄心勃勃,很切实地想要转变作风,祛除以前形式主义的陋习。然而,结果却与初衷南辕北辙。所有以转变作风,切除形式主义为目的的很多举措,都沦为了形式主义。为何?归根结底就是认识不到位,不够认真导致的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切实认识到何为群众真正需求,何为形式主义的空架子。然后认真遵照习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指示,对照“三严三实”,以最认真,最严谨的态度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能确保不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第二,立破并举,求实效。习近平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要立我们的互相批评,查找问题之风,破扬长避短,虚与委蛇之气;要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之风,破作风飘浮、哗众取宠之气;要立公平公正之风,破潜规则之气。总之,要破除不好的,不符合党性的,不符合群众路线的一系列形式主义之风,立求实效之气。唯有坚持以实效为导向,方能确保不会沦为形式主义。以实效为导向,则要求我们要认识何为群众所需,何于群众有益。要将在办公室的学习转换为走入群众的实践,要将大会小会的文件学习变成一件一件可列可数的实事。唯有这样,才能真的不沦为形式主义。

第三,巩固成果,求长效。在中国的发展史上,个人主义极度容易泛滥。为官一方,总想搞出点名堂。而对于前任的举措和成果,总是容易被忽略甚至否定。甚至,随着上级领导的倾向和喜好的改变,也会很容易地破旧立新。或许,破旧立新是好事,但总在开始,忽略了成果和经验,浪费不说,最后也难免沦为形式主义。所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巩固成果,也是避免沦为形式主义的重要保障。当下,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时刻,第一批也好,还是第二批前期也罢,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接下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避免沦为形式主义,就必须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吸取积累的经验,并要善于归纳总结,以求长效。有前车之鉴,方能保证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车轮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