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观看纪录片《焦裕禄》心得体会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人口计生局 李威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春雨绵绵的下午,我们太原市万柏林区人口计生局全体党员怀着深切的缅怀和钦敬之情组织观看了纪录片《焦裕禄》,焦书记的感人事迹使我们全体党员的心灵受到了洗礼,让我们发自内心地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悟。

焦裕禄把生命最后的475天给了兰考人民,也同样给之后的干部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党章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忘我的工作,身患绝症也全然不顾,他用一生铸就了忠诚、爱民、实干、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了一代代的人们。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我深深的感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努力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动,不仅要学深学透,领会其精神实质,而且要指导实践,落实到工作中去。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认为要自觉成为“四型”干部:

一要学习他亲民爱民的情怀,自觉心系群众,做“为民型”干部。他上任第一件事不是开会,而是下乡访贫问苦;他开县委会的第一件事不是讲话,而是到火车站安抚灾民。他为农民雪天送粮,“我是您的儿子,是毛主席派我来看您的”温暖了多少群众的心。

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党员,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常怀公仆情,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常察民之意,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群众不欢迎的事情坚决不考虑,真正让群众满意。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要深怀爱民之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要多办利民之事,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

二要学习他科学求实的态度,自觉求真实干,做“务实型”干部。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中,之所以在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改善群众生活等难题上迈大步、见实效,靠的就是深入实际的调研和遵循规律的决策。他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摸清了“三害”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趋势,闯出了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

作为一名新时期党员,就要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按规律办事,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出实招,开动脑筋开启思路破难题,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可能地让百姓得实惠有好处,努力创造让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业绩。

三要学习他迎难而上的品质,自觉创业奉献,做“担当型”干部。焦裕禄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告诉他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他坚定地向组织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并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拼搏、奋发图强,创造了兰考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就要时刻深怀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一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闯劲、冲劲、韧劲,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使工作在难中求进、难中求成,难中争先、难中创优,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四要学习他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廉洁从政,做“清廉型”干部。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作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