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把好“问题”关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人民政府 谢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6日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群众路线学教活动开展的前期,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可谓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好戏才刚刚开头,我们的群众路线学教活动才刚刚上路。查找出自身问题是群众路线学教活动得到落实的关键一环,也是能否将群众路线学教活动落实下去的前提。所以,能否准确、全面地查找自身问题,关系到问题是否能得到整改,即是群众路线学教活动能否取得实效。

如何把好群众路线学教活动的“问题”关?笔者以为,应当从下面三个层次着手:

首先,端正提问题的态度。在对待查找自身问题这个环节上,党员干部要正确到如何才是提问题的正确态度。要以同志之心,一颗无私为公的心来提出问题。提问题的态度往往因为绕不过去一个“私”字而出现偏差。拈轻怕重,畏惧领导或者怕得罪他人,甚至为了一己私心假借提问题知名进行攻击、诽谤等等,这都是错误的提问题的态度。不仅不能准确全面地找出问题,还会滋生新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本着大公无私之心,本着为党、为人民负责的态度,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地提出问题。

其次,提出正确的问题。群众路线的根本在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稳固党的执政根基。我们要认识到,我党是扎根于民的,也只有扎根于民,才能枝繁叶茂。所以,在提出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问题上,要把握好正确的方向。要尽量提带辣味的问题,尽量提关于群众的问题,关乎民生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曾强调,群众路线学教活动是以转变作风为目的的。所以干部的作风问题也是提问题的重点范畴。干部作风无小事儿,党员干部唯有做到洁身自好,才能真正务实。

最后,正对待问题。正确对待提出的问题,是把好“问题”关的最后一公里。要将群众路线学教活动引向深入开展,必须围绕解决问题这个中心来进行。对于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总结,然后思考出解决之法。而不是以错误的态度对待提出的问题,以小人之心对君子之腹,认为别人搞人生攻击等等,都是错误的态度。对待提出的问题,要深刻反思,虚心求教,将问题改进在工作上,改进在务实上。只有将提出的问题及时改正,群众路线学教活动才有了继续深入的前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