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自我批评这把“思想手术刀”

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粮食局 艾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能否取得实效,这把武器很重要。 

西谚有云:“刀子落在自己的脖子上最重,落在别人的脖子上最轻”。就批评和自我批评而言,其中的后者恐怕更让人难以接受。问题查摆太多,怕否定自己的成绩;根源挖得太深,怕因此丢了面子;自我剖析太彻底,怕让人抓住辫子。于是一些人便死守“家丑不可外扬”的底线,查摆问题本末倒置,大篇幅地讲功劳,最后讲一点无伤大雅、可有可无的不足。挖掘根源浮光掠影,往往单从业务角度出发,不把自己摆进去,与反“四风”相去甚远。开展批评蜻蜓点水,对深层次问题触及不深,甚至避而不谈,如同鸡毛掸子打屁股,高举轻落、不痛不痒。 

之所以产生这些现象,其实质是私心作怪,根子在于党性不纯。一些人在相互批评时尚且说得出一二,一到自我批评则三缄其口、闪烁其词,生怕因此丢了面子、失了威信。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的评价是公正的。个人存在的问题,即便不主动亮出来,群众一眼就能发现,组织上也是洞若观火。总说自己没问题,多谈成绩少谈问题,有了问题也是躲躲闪闪,甚至拒不承认,这种“讳疾忌医”的做法,不仅会被别人“戳脊梁骨”,更会让自己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孔子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实践证明,有问题并不可怕,只要不护短、敢亮丑,让自我批评这把“思想手术刀”刀口向内,做到闻过则喜、举一反三,就能从根本上去纠治。这不仅不会丢掉威信,还能赢得群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赞誉。 

把问题找出来、查清楚、解决好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也是严格党内生活、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因此,自我批评时,不妨多一点“庖丁解牛”的精准,从思想上挖根源,亮短揭丑一针见血,分析问题入木三分,敢于触及灵魂。不妨多一点关公“刮骨疗毒”的勇气,对照“三严三实”找差距,落实“六查六看”促整改,在“剜肉清疮”中治顽症,敢于较真碰硬。不妨多一点“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把反“四风”作为提升党性修养的毕生工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敢于一抓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