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能胜寸心 安能胜苍穹——学习“三严三实”精神有感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新城公共服务中心 殷海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龚自珍曾说过:“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如果不能从自身入手,控制好自己的贪婪、欲望、惰性等,又怎么能干出一番大事呢?一个党员干部的作为,取决于他本人的修为,外在的约束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身的约束。一心可以兴邦,一心可以丧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廉洁自律方能律人,只有严于律己,才有反腐倡廉的发言权、主动权和领导权。

胜寸心需常存修身之念。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自律来源于良好的修养。一个具有良好修养的人,行事才有凝聚力,行为才有感召力,相处才有亲和力。一要多读书。读书为明理,明理为做人;读书为明理,明理为修身。慢慢深入阅读的过程,也是参悟的过程。将他山之石,为我所用,用书中所得,有效地、趋利避害地指导当下的学习和工作是最终的目的。“不敢妄为些子事,只因曾读数行书。”以书为镜,修身立德。二要多谦让。战国时期赵国蔺相如退避三舍,让出了“将相和”的千古美谈。需有豁达的心态,不与人为难,不与人为敌,凡事看得开、看得宽、看得远。三要多宽容。“量小失众友、度大集群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多看别人的长处,少说别人的短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有容人、容事、容言的雅量,不责人小过,不揭人隐私,不念人旧恶,修身养性,律言律行,团结同志,共谋发展。

胜寸心需常怀敬畏之心。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党员干部需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心怀敬畏,时时自警,切不可忘乎所以,无所顾忌。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人民群众;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感到后悔。同时,还要敬畏“三律”,敬畏法律,“畏法度者最快乐”。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应当是一个懂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制度办事,自觉用程序规范约束权力,依法办事,依法决策,这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敬畏纪律,自由离不开纪律,遵守纪律才能获得更多的自由。我们做事不仅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他人,在讲求个人利益和自由的时候,不要妨碍别人的利益和自由。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纪律、廉洁从政等纪律,都必须自觉遵守,严格执行,一旦违反必定受到惩处;敬畏德律,康德曾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道德是人们约定俗成的规范,违反它就会遭到社会的谴责,敬畏它就能得到人们的敬重。

胜寸心需常守慎独之境。人之品行,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慎独,就是个人独处、无人监督时,仍能自我约束、严于律己,做到“欲不纵而尘不染”。东汉大臣杨震曾推举王密为县令,王密为报知遇之恩,夜间怀揣十金相赠,并说:“我乘夜而来,无人知晓”。杨震大怒:“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羞愧难当,并将书房改为“四知堂”以自勉。这就是慎独的力量。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一种清醒、一份冷静、一种定力,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勤政廉政、干事干净,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2: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