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甘当“一根针”

湖北省咸丰县档案局 宋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名基层干部,都是“一根针”。特别是在广大农村,上级政策千头万绪,最后都要靠基层干部这根“针”去落实。因此,基层干部的素质、心态,直接关乎党的政策在农村能否执行、执行得怎样,直接关乎改革发展大局。因此,面对繁杂而具体基层工作,广大基层干部必须甘于、勇于担当“一根针”角色,恪尽职守,勤政为民,把这根针磨“亮”,在基层发光。

甘当一根针,就要立足平凡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是对自己能力的最好锤炼和表达。每名基层干部,都有自己的岗位;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充分认知自己岗位的重要性,以小角色担当大责任的认识,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反之,如果好高骛远,沉迷于空想,不满意“小不点”岗位,不满于“螺丝钉”角色,认为待遇低,工作艰苦繁杂,不能出人头地,就会不安心、不专注本职工作,缺乏工作激情和责任心,势必导致三心二意,滥竽充数,作风漂浮,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影响党的政策的落实,也影响自身成长。要以全国“最美基层干部”为镜,照亮我们的心灵,端正“衣冠”,根除“病灶”,向他们学习,认真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站好每一个岗哨,铆紧每一颗螺丝钉。是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只要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就会成为一个社区、一个村落、一条战线“闪光的金子”,成为一方有德望有成就的“名人”,既实现了工作岗位的价值,也实现了自身价值。

一根针,就有一根针的责任。“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特别要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基层干部要勇于担当这份责任,立足做小事,在实干中实现自己的理想。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俗话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基层干部直面群众,解决的多半是小事、琐事。有的干部热衷于“哗众取宠、追求轰动”,结果大事没干成,小事不愿干,影响了工作,影响了干部形象。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把关乎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到位,自然有群众的口碑。口碑,就是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表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因此,要立足做小事,对待小事倾注全部热情,不计较得失荣辱,尽到“一根针”的责任。那些乐观向上、立足小事实事的基层干部,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神情专注,心情愉快,并主动找事做,在实干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一根闪亮的针”。立足做小事,还有要有一颗平淡心,鄙视庸俗的功利目的,追求奉献与实在。立足做小事,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识到做好小事的重要性。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小事敷衍了事,就会出现一个个“蚁穴”,最终会祸害社会主义事业这个“千里之堤”。

针不磨,要生锈。当前,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中活动如火如荼,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以“一根针”的精神,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小事做出色,把岗位做出彩,才能凝聚民心、赢得口碑,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厦历久弥坚。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