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调研工作要做好“三实”

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尹大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大问题。”调研工作是了解新问题、新情况的有力手段,唯有进行实地调研,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正确决策提供保障。在调研过程中,要努力做好“三实”,真正做到除“四风”之弊。

前期准备要“朴实”。以前有些部门搞调研,人未到,公函已到,于是乎,下边忙着联系调研点,安排“发言人”,万景皆备,只欠“主角”出场。“隔着车窗看看一看”,选个农家坐一坐,“水过地皮湿”,一番折腾下来,苦了基层,坏了作风,最终的调研质量也可想而知。所以在本次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调研的核心问题心无旁骛搞调研,作风实,态度正,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简化接待,放下身段、沉下心,以普通人的身份向群众征询意见,做到“真听声音”和“听真声音”。

调研过程要“真实”。不管调研渠道有多宽,调研形式有多丰富,都要求“实”效,坚决向“车轮转转”、“报表看看”等形式主义说不。深入基层,一双“泥腿”进家门;深入群众,一条板凳拉家常,同群众讲“掏心窝”的话,以诚心换诚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细”求“实”,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才能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

调研结果要“务实”。调与研要紧密结合,只调不研或研而不调都会流于形式、走过场,达不到习总书记所说的“深、实、细、准、效”的标准。只有在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善于分析问题,透过现象抓本质,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才能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制定出有较强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