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焦裕禄精神细照“四性”

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 易坤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穿越时代的焦裕禄精神触及灵魂,催人奋进。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与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并深学、细照、笃行。作为一名从事教育行政管理的党员干部,细照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反省自身在党性即思想境界、人性即修身做人、悟性即素质能力、灵性即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亟须深学习、细领会、找差距、添措施、勤笃行、转作风,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为我县教育的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尽应尽之力。

一、学焦裕禄精神不断锤炼党性

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讲党性,党性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践行党的宗旨,持之以恒的锤炼党性。焦裕禄同志忠诚于党,听党的话。在党和人民需要时,他一头扎进了兰考这块贫瘠而恶劣的土壤,在400多个日夜中,他用党性谱写了一曲顶风沙、抗疾病、治内涝、战灾荒的动人之歌,他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璀璨人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崇高的不悔的理想信念。学习至此,我掩卷沉思,党员的精神之钙何来?“士不可以不弘毅”的坚韧不拔何在?从焦裕禄看来,完全源于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源于他对党忠诚和奋斗目标的坚信,源于他对人民无私的大爱。习总书记说,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强化党性入手,带动作风建设。他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就是党性问题。细照焦裕禄精神,我必须全面加强党性修养,深入查摆、剖析、整改作风问题,才能像焦裕禄一样成为党性坚定、信念崇高的好干部。

二、学焦裕禄精神不断升华人性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他甘于吃苦、不计得失,他乐于奉献、无怨无悔,他不惧困难、勇于担当。他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他以艰苦奋斗、舍己奉公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他用高尚的人格力量塑造起一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百姓心中的好书记的丰碑。焦裕禄闪烁着共产党员人性的光辉。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要下决心减少应酬;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高度警惕腐蚀诱惑,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总书记从修身做人的人生维度,要求并勉励干部塑造人格、升华人性,展现人性之美,释放人格之力。传统儒家优秀文化要求人以修身为本,“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做人是关键。修身是自我完善的落脚点,又是大道远行的出发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细照焦裕禄精神,更应重视修身做人,向内养浩然正气昂扬锐气铸人格力量,向上见贤思齐登高望远拓人生境界,才能像焦裕禄一样成为见危授命、勇于担当的好干部。

三、学焦裕禄精神不断提高悟性

焦裕禄同志德才兼备,既忠诚于党又有服务人民的本领。他无论在工厂、还是在机关,无论是治盐碱、还是栽枹桐……在自然灾害、艰苦条件面前不怨天不尤人,干一行、爱一行,深钻细研、攻艰克难,练就了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一名从事教育行政管理的党员,提高悟性、掌握本领刻不容缓,悟教育内涵发展之策、悟课改破题深化之法、悟学生减负提质之要、悟教师塑魂尚德之计、悟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略……林林总总,只有具备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的素质能力,才能适应教育发展所需。习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着和毅力推进工作。细照焦裕禄精神,我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想做是态度,能做是本领,破难点、出实绩必须有本领、会干事、干成事、干好每一件事,才能像焦裕禄一样成为本领过硬、适应挑战的好干部。

四、学焦裕禄精神不断开悟灵性

焦裕禄同志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在兰考治理盐碱地,深入调查,深入钻研,问计于民,夙兴夜寐,披肝沥胆,把为人民服务完全落到推动发展、富民利民上。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求实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作为一名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员,要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细照焦裕禄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我必须在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灵活思维,求变创新,掌握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才能像焦裕禄一样成为求实创新、经验丰富的好干部。

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这一巨大的精神财富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高度契合。焦裕禄精神是党员的精神营养。学以养心,学以守正,按照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的深入学习,切实践行。焦裕禄是一座为人民服务的丰碑,让我们在仰望中汲取力量,在感召下坚实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