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行职责认真到位 督促指导从严从实——云南省昌宁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扎实有力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组织部 刘学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昌宁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13个督导组,全面开展、扎实推进督导工作,从一开始就呈现出动作迅速、标准严格、工作扎实之势,确保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健康推进,发展良好。

“三到位”迅速启动工作

组建到位。按照“讲大局、能力强、形象好”的标准,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从25个单位抽调49名政治强、业务精、热情高的干部,向全县13个乡镇和60个单位派出13个督导组,其中督导组长均由县级领导担任,配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干部为业务骨干,并实行工作回避,保证权威性。保障到位。将县财政安排专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经费直接落实到每个督导组,并赋予督导组人事建议权,并注重在开展督导工作中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强化督导保障。对接到位。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县委督导组、全县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办主任对接会议,县委督导组分别召开督导单位联络员会议,一方面使县委督导组全面了解督导单位情况,另一方面便于督导单位准确了解督导要求,做好工作对接。

“三先行”提高工作实效

培训先行。在全县动员会召开当天,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及时召开督导组培训会议,就督导组的职责任务、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督导组自身建设等内容,对所有督导组成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督导工作主要职责、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为开展督导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学习先行。县委各督导组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先行一步,积极主动加强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领导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迅速吃透上级精神,领会要求,掌握方法,进入角色,切实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部署先行。建立督导工作交流制度,定期总结反馈工作情况,根据督导对象,列出督导工作要点,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并进行座谈交流、答疑解惑。活动以来,先后两次召开督导组工作交流促进会,总结分析了各参学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对下一步督导工作重点任务进行认真部署安排,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要求。

“三严把”保证活动质量

严把启动之前准备关。县委各督导组与所督导单位及时进行会前沟通、交换意见,了解动员会准备情况。对督导单位实施方案、领导机构名单、领导联系点名单、督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动员讲话稿、动员会方案等相关材料,均一一进行认真审阅、细致把关,提出意见建议。严把启动工作质量关。县委督导组对被督导单位的动员会从严掌握,动员会准备不充分的不能开,联系的县领导不参加不能开,参会人员范围、人数达不到要求的不能开,做到成熟一个召开一个。截至3月15日,督导组已按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召开动员会的要求,完成全县13个乡镇和60个单位的动员工作。严把听取意见重点关。县委督导组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和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督导单位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将民主评议情况、个别谈话要点、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向县委和督导单位反馈。同时,督促督导单位列明学习清单、意见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制度清单,按“清单式”标准抓督导,确保活动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个环节中。

“三表率”树好工作形象

做好认真履职的表率。县委督导组自觉把督导工作当作本职工作,准确定位,当好“教练员”、“服务员”和“检查员”,紧紧依靠督导单位开展工作,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精心做好指导工作,全程严督实导,不搞变通,针对督导单位存在的问题,严肃指出、严肃批评、督促纠正,努力做到督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服务不添乱,有效传导压力。做好团结协作的表率。县委各督导组来自不同部门和岗位,坚持团结协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经常交流,沟通情况,统筹安排好本单位工作和督导工作,建立健全督导工作制度,规范督导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做好严明纪律的表率。全体督导组成员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敢于向督导单位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公开监督,时时处处规范一言一行,以坚定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树立了督导组良好形象。全县参学单位普遍反映,县委督导组蹲得住、巡得勤,严督导、真帮助,作风实、形象好,确保全县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