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拧紧“三颗螺丝钉”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委组织部 周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民谋福祉是领导干部的本职和使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亲民惠民这堂大课中,领导干部要拧紧“调查研究、群众基础、服务群众”三颗螺丝钉,固于心,化于行,真正让群众长期得实惠。

拧紧“调查研究”这颗螺丝钉,增强工作决策的科学性。相信群众是智慧之源,群众工作能力,从根本上讲就是调查研究能力。“一切为了群众”,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来全面了解把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然后才是去“为”;“一切依靠群众”,只有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遇事多请教群众,群众才会拥护你,你才能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本意就是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智慧凝聚起来,把群众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群众的实践创新提炼出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和策略;“到群众中去”,一方面是把决策和策略转化成群众的意志和实践,同时也是对决策和策略进行实践检验和不断完善的过程,这和工作落实中的调查研究具有统一性。

拧紧“群众基础”这颗螺丝钉,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依靠群众是力量之基,群众路线离开了群众的广泛参与,一切工作都是纸上谈兵,缺乏活力。一方面,群众路线活动要依靠群众。群众是面镜子,干部脸上有没有灰尘,干部有没有歪戴帽子斜穿衣服,干部有没有脱离群众的“四风”,干部自己看不见,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面,让群众全方位参与评价,倒逼党员干部尊重群众意愿,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另一方面,基层民主自治要依靠群众。探索党组织在实现群众“自愿参与、自主决策、自己治理”的过程中,自始至终加强引领的“三自一引”的做法。在农村,引导群众成立村(组)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村民(组)议事会成员既是议事决策的主体,又是农村各项事务的具体参与者,形成“大家的事我关心,集体的事我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城镇,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引导群众组建志愿者组织,让群众自己的家自己当,自己的事自己办,实现党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有机统一。

拧紧“服务群众”这颗螺丝钉,提高为民服务的实效性。服务群众是价值之魂,各级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基本问题,全面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政府。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基层联系点制度,扎实开展“挂包帮”工作,推行县级领导(书记)领办项目、干部结对帮扶、组团服务、志愿服务等制度,把干部推向基层、沉在一线;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党员服务室缩短党组织服务时间和空间,构建起10分钟亲民服务圈,将项目资金帮扶和组织温暖关心输送到每个“细胞”;办好政务服务中心、惠民帮扶中心和群众接待中心,提升农民致富、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群众诉求的服务效能;设立民生工程专项资金,完善民生投入机制,特别是将国家政策投资和筹资筹劳作为农民股份投入农业产业建设,让群众长期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2: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