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到“三来”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贵州省毕节地区纳雍县县委办 朱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做到“三来”, 即:把架子放下来,把感情联起来,把位置换过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做到把架子放下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断进行思想的自我净化,加强群众观点,真正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样才能深刻领会“群众”这个词的内涵和意义,把它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要把我们当作普通群众的一员,放下架子,脚下接“地气”,身上沾“土气”,去掉娇气、官气和傲气,实打实过过基层的“日子”,面对面听听官兵的心里话,保持“脱鞋下田”的质朴情怀,和群众地位平等,尊重他们、信任他们,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和拥护。

二是做到把感情联起来。毛泽东有句名言,“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要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必须与群众面对面、近距离地接触,习惯坐“灰板凳”,不嫌贫、不嫌脏,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融于群众,广泛联系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密切鱼水深情,从感情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三是做到把位置换过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群众工作就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现在,一些干部觉得“为官不易”、工作辛苦,甚至很委屈:干了那么多工作,群众不理解,还到处“告状”。这些都是站在干部立场上的感觉。换到群众的立场上看:群众会说,干部不了解我们想什么,不知道基层情况,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俗话说:“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要求我们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要换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在工作中应摆正位置,明白自己也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只有学会从“俯视”的位置换到“平视”的角度,同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弄清楚群众心里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用“真诚”换取群众的“真心”,力争在干部群众中形成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