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践诺“微心愿” 争做“圆梦人”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征集“微心愿”,贵州晴隆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自选动作”。

小草平凡,但它用绿色装点大地;花儿平凡,但它用芬芳装扮世界;老百姓平凡,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

细微之处显真情。“微心愿”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成为连接干群的桥梁。贵州晴隆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征集心愿、结对联系、落实心愿、跟踪回访、总结公示“五个流程”,广泛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帮助群众实现个人“微心愿”和小梦想。

“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把责任留给自己、把权力交给群众”这是“微心愿”活动的出发点。为了落实好这一活动,贵州晴隆县抓住“为民服务”这个出发点,积极采取下发“微心愿”征集卡片,座谈、走访等形式征集群众“微心愿”。然而如何让老百姓实事求是的道出自己的“微心愿”,大伙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要把自己当成帮扶对象当作家里人,愁群众所愁,忧群众所忧,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加以思考,寻求解决的办法。

“微心愿”征集活动中,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分别建立工作台帐,通过电话、短信、会议、邀约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回访,把基层难些啥?群众烦些啥?发展缺些啥?通过跟踪回访,及时将群众的所需所盼、心声心愿及时上传,真正畅通党群干群联系渠道。

征集到群众的“微心愿” 和“微需求”后,由县直各单位与联系乡(镇)党委共同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与群众结成“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微心愿”帮扶对子。对群众提出的心愿,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反馈,最大化地让群众实现他们的小小心愿。

行百里者半九十。每季度对群众的“微心愿”和“微需求”征集及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实现的、未实现的,分别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知晓自己所反映的问题“有人听、有人办”,从而密切了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

一次次个别走访、一回回拉家常,一次次座谈会、一个个意见箱,全县5000余份“微心愿”不断被收集,党员干部梳理分类汇总,征地拆迁、劳动社保、产权纠纷、移民搬迁、邻里纠纷等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摆上桌面。目前,全县共征集到群众“微心愿”500多个,已兑现100多个,心愿的认领和兑现正在逐步扩展和落实。2000多名在职党员率先垂范,争当“圆梦大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如今,心愿的认领和兑现正在继续扩展和落实。碧痕镇东风村村民陈学金激动地说道:“现在的干部啊,是真心实意帮我们,不像以前,嘴巴问问就走了,而现在是拿着本子认真的记,还要我们在表格里打勾勾,询问我们的小心愿,真是比起以前好多了。”大厂镇嘎木村村民陈鑫则说道:“‘微心愿’的收集,是党和政府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声音的最好表现。今年调研组在我村了解到:去年我村种植烤烟140多亩,由于烤房不够,给乡亲们造成了一定损失。随后,调研组将乡亲们想建烤房的想法汇报给镇党委。镇党委及有关部门立即开会讨论,最后决定帮助大家解决15万元的修建款,乡亲们啊都乐得合不上嘴呢。”

目前,贵州晴隆县“微心愿”征集活动正广泛铺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如当初选定这个动作时,县委书记许风伦说的那样:“我们相信,只要付出真心和耐心,就能把‘微心愿’征集活动真正开展成暖民心、促和谐、聚能量的好活动,就能架起党群干群直通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践行好群众路线。”

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你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就把你放在眼里;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你放在台上。这是贵州晴隆县在征集“微心愿”活动中的最大感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群众心愿无小事,我们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践诺群众一个个小心愿,与群众心手相牵,让一个个心愿得以开花结果,贵州晴隆的“中国梦”才能如期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