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近”打通“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铜仁地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沿河县和平镇党建办 毛观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值全国各级党组织掀起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潮之际,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党的干部要切实做到“三近”。

心近,即党的干部要摆正心态,用心装着群众。有句话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心的距离,尽管你站在我的面前,我的心里却没有你。我们的干部如果心中装不下群众,官僚主义自然滋生,群众站在面前将会熟视无睹,对待群众就会爱理不理,态度就会恶劣、语气就会生硬。党群、干群关系自然就会僵化,尽然会动摇我党的执政之基。因此,我们党的每一位干部要心中装着群众,时刻心中想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这样,我党的执政之基才能坚如磐石。

身近,即党的干部要放下身段,将身接近群众。我们的干部长期呆在机关进行办公,虽然也能为群众办好事情,但所办理的事情不一定是群众所期待的,急需的。如果要想办好群众真正所期待的、满意的事情,我们的干部,特别是身肩要职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和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到群众真正需要你的地方去,少一些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左呼右拥的形式主义,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群众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样,我党的执政之基才会固若金汤。

情近,即党的干部要投入感情,将群众当亲人。我们的干部尽管摆正了心态,放下了身段,要想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还是不够的,这就要我们的干部拉近与群众的情感距离。常常围坐在一起,唠唠嗑、谈谈心,话家常,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脱下西装、卷起袖管、走进地里,与群众同劳作,从生活中去关心群众,及时解决急待解决的困难;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将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真心实意地将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办理。与群众的感情近了,与群众的心理距离也必然会近了,群众也就自然而然就信任你了。这样,我党的执政之基才会坚不可摧。

无论是身肩要职的党员领导干部,还是身处一线的普通干部,只要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三近”群众,“四风”问题就必将得到彻底根除,同时也必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