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感于焦裕禄的“精神原子弹”

湖南省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汪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50载的岁月轮回,焦裕禄事迹愈发感人,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

50年前的3月22日,肝癌晚期的焦裕禄一手拿着茶缸顶住疼痛的肝部,一手拿笔写下一篇文章的题目:《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并写了四个小标题,其中第(4)是:“精神原子弹——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他想借此表达兰考人民的英雄气概、实干精神,描绘改天换地的新兰考。因为病重,该文最终夭折。但焦裕禄的“精神原子弹”,感染、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广大党员干部应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一、信念之灯长明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毛主席的至理名言意赅旨远。高尚的精神起于纯洁的信念信仰,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对事业的渴望和忠诚,是维系思想的丝丝阳光,是激发智慧的缕缕春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正是这种信念信仰的结晶品。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说:“父亲在兰考虽然只工作了470多天,但时至今日,大家仍然怀念他,最关键的有两点,就是他始终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无独有偶,邓稼先“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的忠诚,令人感慨万千,受益无穷!

万物速朽,而精神永在。党员干部要使信念之灯长明,跋涉迷茫的险滩,穿透横流的物欲,使灵魂得到净化,使思想受到洗礼,让发堵的心儿畅顺,让空洞的心灵充实,守住甜美、幸福的精神家园,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四风”邪气。    

党员干部要正确解答“我是谁”、“为了谁”、“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等时代考题,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坚信“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 

二、追求之树长青

焦裕禄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共产党人的楷模,虽然生命远去,但他“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我活着没有治好兰考的沙丘,死后,希望把我埋在兰考的沙丘上……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的执着追求,永世长存。从今年3月初开始,焦裕禄陵园每天都有100多个团体、超过1万人次前来纪念,清明节当天达到近3万人次。人们正是冲着这种“追求”而来追求的。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追求不强。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心聚力、激浊扬清、务实高效、清廉为民的精神追求。

党员干部就是要把焦裕禄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志存高远的浪漫情怀,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使中华民族挺齐脊梁、自强自信,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三、奋斗之志常坚

著名报人穆青说得好:“人要有新成就,就要有点精神。就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有一股激情,有一种拼搏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超越,一种不甘平庸、不甘得过且过的血性和品节,它就是奋斗。焦裕禄攻坚克难、“干革命就得敢闯!只要敢闯,就能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的拼搏精神,勇于担当、“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正是这种奋斗精神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诠释。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壮志;“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豪迈,与焦裕禄的奋斗精神相互辉映,闪耀着共产党人灵魂的光辉,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仍有直击心灵的力量!

涓涓细流一旦停止了喧哗,浩浩大海也就终止了呼吸。党员干部要使奋斗之志常坚,从心中喷涌奋斗之泉,自内心绽放奋斗之花;要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教诲,践行“三严三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对于改革开放的困难,要百折不挠、永不言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要敢于担当,勇于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