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山社区:“三提高”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效果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 汪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党工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学习教育环节贯彻始终,针对学习教育中存在党员难集中、课程内容多、接受消化慢等“软肋”创新学习教育模式,突出“时间短、内容精、形式活”特点,通过“小讲堂”、“谈家常”等形式,使学习教育活动更加方便、简单、可操作,有效调动广大党员、居民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时间“短”,提高学习效能。

为正确处理好工作、学习矛盾,金山社区党工委在召集党员、居民集中学习过程中,注重将“长篇大论”变为“短小精悍”,推行“小讲堂”模式,每次学习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做到简洁明快,以小见大。如精选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的微型电教片或专题片,组织党员集中进行观看。组织观看《“牢记‘两个务必’解决‘四风’问题”》、《解决作风突出问题》等专题辅导片,观看时间均控制在40分钟以内。同时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小讲堂”学习交流活动,及时开展参考资料汇编、习近平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学习教育活动,对重要章节、重要内容作好摘录学习,确保领会精神实质、内容主旨,做到时间短、效果好。

内容“精”,提高学习兴趣。

“化整为零的方式,党课时间花费不长,讲的短小精悍,很多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比较容易记。”金山社区第四支部书记鲁英说。在学习方式上,社区党工委从党校教授专题辅导、领导讲课等“单一型”辅导讲学,转型为党员、居民现身说法,谈体会、讲心声、论收获,“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已经在社区各支部全面开展。并根据自身实际,围绕“学习心得大家谈”话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同时以“榜样在身边”经验交流会为平台,广泛开展向典型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的热潮。

形式“活”,提高参与热情。

以“一堂党课一个主题”为载体,突出领微党课”模式,引领广大党员、居民思想产生共鸣,以灵活、便捷、短小的方式,一事一微,以小见大,既有效解决工作、学习矛盾,又切实把当前学习教育环节落在实处。向各支部发放《群众路线明白纸》、《践行三严三实》、《论群众路线》等学习资料,并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各支部每周组织支部党员、居民进行1小时的理论学习,确保更好地理解、领会上级方针政策,为扎实开展好党的工作、密切群众关系奠定基础。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居民的事情做好做实,教育实践活动最终是要落实到实践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就必须把理论化为实践,更好地让党员、居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