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要让心堵塞了“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水务局 易延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己天天同群众打交道,有的父母等亲人也在农村,该做的、能做的也都做了,可以说与群众‘零距离’,为何还要求我们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呢?”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党员干部中有这样疑惑的还不少。

这是心堵塞了“最后一公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时说,“服务实效最根本的还是我们内在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没有条件也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常怀“三心”。

首先是常怀“真诚心”,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最了解群众,所做工作应该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可是,为什么群众生活好了,对干部的评价却降低了?为什么做了那么多事、付出那么多艰辛,却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导致这些问题的因素固然多,但归根结底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待群众缺乏真诚之心,把群众观点淡忘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对干部的感情就淡漠了。走群众路线,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常怀真诚之心,多进农家院坝炕头听民愿,常思民心知冷暖,多到群众中间问寒问暖、问需问求、问急问难,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心相印才能共命运。

其次是常怀“责任心”,给群众办事尽力尽心。在服务群众上,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做了不少实事好事,群众都记在心里,写在脸上。但是,我们要看到,部分党员干部不愿走出办公室,不愿深入基层现场调查研究,心头对基层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对群众诉求的事推诿扯皮、踢皮球,能拖就拖、能躲就躲,实在不行口头“打白条”;个别部门习惯于“批字”“盖章”甚至“不审批不知道干啥”,导致群众要么诉求无望、办事无门,要么就多次来回折腾,既伤财、伤神又伤感情。为群众路线服务,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切实肩负起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

第三是常怀“公仆心”,始终把群众当自己的恩人。个别基层党员干部以“父母官”自居,且高高在上,把供给自己俸禄的百姓当作“子民”,不把他们的利益、诉求、疾苦等放在眼里,既疏远了干群关系,也冲淡了干群鱼水之情。“当官犹如当保姆”,拿着人民的俸禄,就理当勤勤恳恳、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多干少说,想问题、做事情,都要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常怀一颗“公仆心”,真心诚意善待群众,心甘情愿地为他们做事,用实际行动表达感恩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时要求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看成我们的父母,看成我们的兄弟姐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与群众“零距离”,就要常怀真诚心、责任心、公仆心,始终把群众当恩人,把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并殚精竭虑做实事。这样为人民服务,才会收到实效,群众才会满意,党员干部就会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