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基层不是“折腾”是“磨炼”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看到网友发牢骚:“天天下乡点卯,正经工作没干成,时间全耗在了群众上,晚上回来还要加班加点赶文件,这不是折腾人嘛!”

既要下基层,又要干好本职工作,听起来似乎真有点“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感觉,然而实事并非如此。有下基层与干本职工作的时间冲突不为怪,让人诧异的是党员干部在下基层中有抱怨的情绪。事实上,下基层的本质就是为了党员干部干好本职工作。“深入基层”是为了增强服务群众的观念,端正思想认识,增强本职工作的自觉性。“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既是本职工作的本职要求,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下基层成效的最好方式。

服务群众有“折腾”的感觉,说到底还是思想出了问题。在基层,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瞎“折腾”现象,譬如有的热衷于“应景工程”,满足于完成活动的“规定动作”,对简单易行的事情趋之若鹜;有的下基层部署缺乏计划性,不深入研究下基层的方式方法问题,不注重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还有的下基层制度安排忽左忽右、反复无常,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朝令夕改,令人无所适从……凡此种种,无不源于思想认识不到位,从而导致心浮气躁,贪功心切,缺少务实作风,进而令下基层活动走了冤枉路,令人纠结烦忧。

下基层的实质是“磨炼”。“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群众观念不能自动转变成日常认识、也不会自然而然的成为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要牢固树立起群众路线,就要在实践中真感悟、在思想上真重视、在认识上真体会。只有通过严格基层生活、刻苦的基层体验、严厉的摔打磨炼,才能从内心深处生出对群众的浓厚感情和真诚的认可。

“磨炼”与“折腾”神似而实不似,“磨炼”不是“折腾”。表面上看,磨炼和折腾都是苦涩、艰辛,甚至是折磨、劳累,但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磨炼是收获与进步的过程,胜在有步骤地赢民心、得未来;折腾是流失与放弃的程序,亏在无计划地浪费、损耗。一正一亏,一正一反,不能混淆,更不能以反代正。党员干部不经历必要的磨难,就很脆弱,就没有能力抵抗以后的艰难险阻。党员干部下基层磨练,就犹如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取得真经一样,需要历经基层的磨炼、群众的帅选,使党员干部端正思想认识、坚强成熟富有民心,鞭策领导干部更好的干好本职工作。

下基层“不折腾”是智慧,到基层敢磨敢炼是勇气。党员干部要有迎战“磨炼”的勇气,敢于在基层摸爬滚打,方可成就有意义的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