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南涧县巧妙发挥身边党员“明星”效应

云南省大理南涧县委组织部 陈春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南涧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身边的人和事为素材,不断挖掘普通党员的先进事迹和闪光言行,打造身边的党员“明星”,巧妙发挥“明星”效应。

树先进,激发情感生动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确保教育取得成效。一是在挖掘上求深入。从全县通讯员中抽调骨干,广泛开展调查采访,收集先进事迹,使先进典型立得住,能取信,打动人。相继推出公正司法的全国先进龙进品,无私奉献的学雷锋标兵杨元臣、张钧,见义勇为的青年志愿者左秀俊、爱岗敬业的医务人员陈文琴等先进典型。二是在宣传上求声势。在县电视台和信息网站开辟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展开报道。抢抓机遇在中央、省、州各大媒体推出宣传报道,使县内典型逐渐走向县外,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影响。三是在推介上求广泛。通过举办先进事迹学习会的有效形式,将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宣传到每一个党员干部之中。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先进事迹学习会近200场次,学习人次达2万余人。广大党员干部以典型为镜子,纷纷开展对照自查活动,从中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增长了向先进看齐的激情和决心。

学先进,鼓舞人心树正气。一是积极倡导勤奋好学精神。毫无医学基础的陈文琴为帮助村里相亲们不受病痛折磨,她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几番拼搏后取得了省卫生厅颁发的乡村医师资格证书,担起了全村医疗卫生工作的重担。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以陈文琴为榜样,掀起读书学习热潮,学透理论知识,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学精业务知识,增强岗位工作能力。二是积极倡导乐于奉献精神。“老雷锋”杨元臣和张钧,带头为群众修路、为困难学生捐资助学、为群众增收致富出谋划策等。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雷锋式的好干部,全心全意践行服务群众宗旨。三是积极爱岗敬业精神。优秀医务人员代表陈文琴,几十年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面对困难和挑战,绝不退缩,始终用“春风化雨”般的热心打动着每一位患者。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以陈文琴为榜样,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用平凡的“坚守”换得群众的真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四是积极倡导清廉务实精神。优秀法官龙进品在基层法庭工作20年来,坚持不办一件错案和人情案,所办2000多件案件中,平均调撤率70%以上,达到零上访,零投诉。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以龙进品为榜样,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赶先进,克难求进促发展。坚持把典型激励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落实在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南涧”的具体实践上。一是科学决策促发展。以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为总抓手,着力在产业培植、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围绕全县“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颗药”的六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积极探索“6+X”发展模式,将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经济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二是真抓实干求实效。以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为动力,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走出“官场”进“市场”,走出机关到田间。推行县直部门包村抓项目抓产业,全县90个部门挂钩帮扶80个行政村(社区),使40多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无到有的新突破。推行干部结对帮扶,全县8407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群众51530户,实现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全覆盖,一大批贫困户摆脱贫困成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三是齐抓共建促和谐。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的意识明显增强,全县上下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