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把“抄书”当读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周晓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熹曾说,“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读书不仅要用眼细看、用口多读,更要认真揣摩、用心领会。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党员干部把“抄书”当读书,为应付检查而“抄书”,形如“小和尚念经”,不用心学,不用心记,更不用心思考,读书笔记抄了不少,却往往停留在纸上,满足于一知半解,对实际工作作用不大。

导致“抄书”代替读书的原因有二。一是享乐主义使然。有的干部贪图享乐,忙于交际应酬,整日醉醺醺、昏昏然,抽不出空、静不下心读书思考,读书学习浅尝则止、不求甚解,抄书闯关。二是形式主义使然。有的地方搞形式、走过场,以抄书论英雄,简单以读书笔记的多少,来衡量党员学习的认真程度,不管其是否用心学习,让一些学习不自觉、不主动的人钻了空子。

“磨刀不误砍柴工。”磨好锋利的“刀子”,才能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党员干部要把读书学习当做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自觉养成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把觥筹交错、休闲娱乐的时间和精力用到读书学习上,自觉克服“学不如干”、“没时间学”、“够应付就行”的思想观念,摒弃以“抄书”代替读书的做法,眼、口、手、心并用,做到用眼细看、用口多读、用手多记、用心思考,才能心领神会、融会贯通,把书本上的知识吸收成为自己的知识,把知识转化为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