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干部比“黄良”弃“断肠”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南山街道办事处 李毅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国之要,惟在得人。得人识人无他,识“黄良”而弃“断肠”也。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仔细思量,那些苦干实干者与黄良之药、那些飘浮哗众者与断肠之草,其状其性堪有一比。

黄良“味如人胆,禀性酷烈,不能容物”,然“煮而服之,推去百恶,破症解结,无秽不涤,烦疴毒热,一扫无迹”。如黄良者多不善表现,秉性耿直;识得黄良者,如获至宝,气正风清,政通人和。断肠草“其状如葵,叶露滴人”,然“流为疮痍,刻骨绝筋,名曰断肠之草”。似断肠者多巧言令色,阿谀逢迎;不辨断肠者,饮鸩止渴,腐化奢靡,江山断送。

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其义相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堪为古今至理。识人在先,用人在后。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上一百,五颜六色。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社会上各种利益交错,各种欲望如暗流汹涌,如何识得可用之人、可造之才,关乎政令畅通,关乎改革进程及成败,不得不慎之又慎。

《资治通鉴》里《齐威王烹阿大夫》的著名典故,即是能识“黄良”与“断肠”,赏罚分明,是今人之鉴。墨大夫“毁言日至”,但使者视之“田野辟,人民给,官无事,东方以宁”,固封之万家。阿大夫“誉言日至”,但使者视之“田野不辟,人民贫馁”,“赵攻鄄不救,卫取薛陵不知”,因为这些称誉是“以厚币事王左右”得来的。齐威王盛怒之下,烹阿大夫及左右尝誉者。墨大夫虽受到诋毁,但见田野耕种,人民自给自足;阿大夫虽得到赞誉,但是田野没有耕种人民深受贫困之苦。毁誉之间,还要保持自身那份本质。可谓吉人自有天象,天地自有公论。

因此,好干部当自比黄良而弃断肠。如“黄良”者,对党忠诚,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敢于创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当重用。如“断肠”者,作风飘浮、哗众取宠,跑官要官,外强中干,于党于国于民却是百害而无一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