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学会“断舍离”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一个名叫“断舍离”的时尚概念由书本爆红到微信朋友圈,受到网友热捧。网友纷纷借用这个概念表达要自我“放下心中执着”,脱离对物品的执念,舍弃不需要的东西,让内心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与一般心灵鸡汤不同,“断舍离”不是要求人生学会多高深的哲理,因而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圣人哲学。“断舍离”就如同动作片中的三个动作,克什么敌人制服什么行为却无一定之规,既可“断舍离”一些俗欲,放弃一些世俗的诱惑,也可以“断舍离”思想上的桎梏,放弃压抑内心的想法。“断舍离”折射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为官智慧,党员干部就要有“断舍离”的勇气和毅力。

学会“断舍离”,是党员干部生活的智慧。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也常常为内心的桎梏所累,追逐名利场,让给自己的生活饱受压力。看到头上的光环越堆越多,却怎么都丢不掉,因为“舍不得”、“好可惜”;不断地追逐蝇头小利,却怎么都停不了手,因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本想踏踏实实的干点实事,却因为“干了就是图表现”,会“很麻烦”……如此多的顾虑,最终让党员干部失去了主动作为的动力,成为生活的奴仆,物化为毫无担当的芸芸众生,清爽的生活为也被过多的想法逼迫的揣不过气。

学会“断舍离”,是领导干部成长的哲学。“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基于物质考量的追求让党员干部的成长背负着沉重的枷锁。一些人内心里计较于位子、票子、待遇等实际利益,工作起来拈轻怕重,敷衍塞责,有好处就上,见急难险重就避,见矛盾问题就躲,欲念的膨胀熏盖住了责任和担当,一味热衷于索取、享受、放纵,最终在物欲的漩涡中迷失了方向。党员干部作为一个时代的先进群体,理当摆脱物质的羁绊。只有少些利益算计、风险顾虑,卸载心理上的“五子登科”,党员干部才会多些为公情怀、担当使命,让自己更轻松地成长。

学会“断舍离”,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方法。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共利益的维护者,放下心中功名利禄的执着,断不了贪婪的欲望,舍不掉逐利的冲动,离不开俗欲的诱惑,就会让党员干部沉沦于纸醉金迷声色犬马。只有坚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舍弃仕途中不需要的东西,脱离对物品的执念,才能为政不移公仆之心,不堕为民之志,不失担当之责,一心一意做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会“断舍离”,党员干部才会少一些斤斤计较,多一些海纳百川;少一些自私自利的想法,多一些忧国忧民的情怀;少拨拉个人的“小九九”,多打为国为民着想的“大算盘”,才会促使党员干部更加崇高纯粹。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