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濉溪:遵循“四大法则”践行群众路线

安徽濉溪群众路线办 叶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濉溪县始终遵循“四大法则”,突出领导带头,切实抓住重点,注重防微杜渐,坚持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遵循“羊群效应”,突出领导带头。县委班子坚持从自身抓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改,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一是带头加强学习。印发了县委常委集中学习方案,利用一周的时间,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集中学习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县级领导干部还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回顾党史、建国史、组织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开了好头。二是带头走访调研。县委班子从年初三开始,集中一周时间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共收集各类意见86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16个。同时,2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工、分管联系单位共建立88个联系单位26个联系点,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活动,确保听真意见、真听意见。三是带头改进作风。县委班子带头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带头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并在全县活动工作会议现场作出了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公开承诺,签署承诺书,并将范围扩大到所有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遵循“二八定律”,切实抓住重点。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问题作为此次活动需要整改的重点,将之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确保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机关和干部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等现象,在全县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并研究出台了《濉溪县作风建设“五条禁令”》;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的现象,制定下发《濉溪县2014年大督查工作重点》,切实强化对重点工作督查力度;针对班子成员之间监督不力以及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正在制定《濉溪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生活会工作意见》、《濉溪县县管科级班子成员违规违纪连带责任追究办法》、《濉溪县关于调整不胜任领导干部办法》等几个制度性文件;针对会议数量多、规模大问题,修订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减少会议数量,控制规模,对全县性工作会议实行计划管理。

遵循“破窗理论”,注重防微杜渐。始终强化督导责任,有效传导压力,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一是明确职责,组织到位。为确保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县委抽调40人组成10个县委督导组,负责各镇及县直单位的督导工作,各参学单位也派出80个指导组,实现了督导工作的全覆盖。二是注重指导,推动有力。按照以督查促落实、以指导促提高、以整改促发展的原则,先后召开3次督导工作会议,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现场指导、督促整改,有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创新方式,夯实成效。进一步创新督查方式,健全督查工作机制,督导日志人手一本,详细记录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好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县委活动领导小组反馈情况。同时,按照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查阅资料与入户调查相结合、点上抽查与面上指导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督导单位的指导与监督。

遵循“木桶原理”,坚持统筹推进。始终抓住教育和实践这个贯彻群众路线的两手,既自始至终抓好教育,又自始至终突出实践,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不留短板”、统筹推进。通过开展县委常委集中学习周、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月等活动,切实抓好教育,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同时强调贵在行动,切实做到以“知”促“行”,实现“知”“行”合一,比如针对农村办公“机关化”倾向,大力推进村干部开放式集中办公,组织村干部走出“单间”办公室,集中到“为民服务代理大厅”,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切实做到“空间减少一寸,民心拉近一尺”;针对窗口单位服务效率不高问题,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办事回执、办事结果告知等服务制度,优化办事程序,简化流程,使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针对乡镇干部“走读”现象,联同县纪委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者全县通报,严肃处理,真正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