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练好“学”“听”“简”“净”功 助力教育实践活动

河南省鹿邑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王利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群众家门口开展,面对群众热切期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面对群众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学”“听”“简”“净”功课,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做好“学”功,坚持主动持久系统学习。 学习是打牢思想根基的有效途径,要先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规定“必修课”学深学透。要积极拓宽学习面,广泛涉猎,做到系统全面学。要通过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交流互动学,到群众中学,进一步打牢自己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持久学习并养成习惯,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有了这一系列行之有效地学习,在潜移默化之中,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会有质的飞跃,能够自然而然地提高工作效率,能够把党的理论结合实际情况讲出来、宣传出去,运用和指导各项工作实践。更好地提升思想认识,更好地剖析思想根源,查找和整改“四风”问题。

做好“听”功课,坚持一线听民情解民难。“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是我党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重大指导方针。正确的工作方法,加上廉洁高效的运转机制,对问题的有效解决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促进作用。而闭门造车,不结合实际地作决策,将有南辕北辙的危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深入到农户的田间地头,深入到社区居民的家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调查研究的根本之所在。联系群众,了解情况,走访调研,不能自设命题,带着“标准答案”下去,要多带“白纸”,真实记录百姓随心随情随需随盼随意说出的话语;要多做统计员,少做评判员;要多做民情民意收集员,少以裁判员自诩;要多做无声录音机,少做“广场舞”的播放机。要将最真实、最准确、最全面的情况,原汁原味地整理出来,供党委政府决策,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把握住重点,这个重点就是群众关心什么,群众期盼什么,群众最需要什么,而后结合党的政策、方针,抓住要害,不空不虚不偏,用朴实的家常话简单明了地说出来,引起群众的共鸣,打开心扉。要做到打开天窗说亮话,促膝交谈说实话,坐在炕头说贴心话,站在田间地头说真话,围坐一团说掏心窝子的话,在面对面、手牵手、心贴心之中,找回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找回干群同心奔小康的热情和豪情!找回同吃一锅饭、同饮一河水、同干一块田的峥嵘岁月!找回你牵挂我、我敬重你亲密无间的深情厚意!

做好“简”功,坚持方便快捷高效办事。方便群众办事,中央在行动,陆续下放一批批审批事项。县、乡联系服务群众更紧密,所办事项涵盖千家万户,大家应该在方便群众办事,简化办事程序上下功夫,是不是能把群众原来需要一个月、半个月才能办成的事项,在时间上再压缩压缩;是不是能把群众跑三趟五趟才能办成的事项,在少跑趟子上再精减精减;是不是能把群众需要准备的事项一次性告知,最好细化到一张纸上,递到群众手中,在服务承诺上再完善完善;是不是能在一些群众本人必须到场的事项上再斟酌斟酌,结合特殊情况将“特事特办”不再特别;是不是在一些边远山区,民族习惯差异区等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改变按部就班、坐等群众的传统办事模式,在上门服务,就地就近建立便民服务点,集中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上再创新创新。总之,以我们服务质量无止境的提升,换取群众办事无限度的方便、快捷、简单。        

做好“净”功,坚持廉洁自律情趣健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同样,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把过多的精力消耗到迎来送往、胡吃海喝、消遣娱乐之中,那学习的时间、工作的效率、服务群众的质量,势必会受到不小的影响。“成由俭来败由奢”,过多的追求高消费、生活享乐,不仅对事业无益、对发展无益、对成长无益,而且对身体亦无益。庸俗的上下级关系、老乡之缘、战友之情、同学之谊,就如同“饮鸩止渴”,短暂的维系,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陷于长吁短叹、无尽的悔意之中!自觉净化生活圈子,把人际关系处理的简单一些,把精力集中一些,多想想群众的疾苦,多干让群众满意的事;多学习,勤思考,不断提升自己,应对复杂问题,能迅速反应,及时找出简单高效的处置办法;能从简单的事中看出不简单的东西,把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