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认真”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认真”劲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该体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首先,学习教育要讲“认真”。要按照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要求,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时间、方式和要求。要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已经通读的可选择重点篇目深入研读。要分专题组织集中学习,带着问题开展研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深悟透。要拜群众为师,从基层和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交流心得体会,在思想碰撞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

其次,征求意见要讲“认真”。征求意见的过程是倾听呼声、回应关切、凝心聚力的过程。征求意见,聚焦基层是前提。既要将联系点建立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支部,也要将联系对象集中在基层“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等重点群体。要注意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群众活动场所听意见,防止用上网代替上门、用通话代替见面、用机关和单位内部意见代替群众意见。

再次,查摆问题要讲“认真”。查摆问题的过程是对标差距、剖析认知的过程。既要以“掩耳盗铃”为戒,克服遇到问题绕着走的规避心理、营造“假象”麻痹自己的虚荣心理,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和岗位风险,全面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能力”;也要以“身边典型”为镜,找差距、找不足,努力保持比学赶超的奋发劲头。

最后,整改落实要讲“认真”。整改落实的过程是紧抓不放、立说立改、自我提高的过程。既要找出“病根”,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找准理论“短板”、作风“短板”和工作“短板”;也要开出“良方”,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针对性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对行为之垢、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扫除,永葆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