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要以“民”为本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政法委 马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问题导向,是确保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从征求意见到查摆问题,从整改落实到建章立制,都应始终围绕问题来进行。问题来源于哪?问题怎样整改?怎样才能让群众满意?要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就要坚持做到以“民”为本,听民意,解民难、达民愿。

以“民”为本,问题才能找得真、准。“四风”问题的根源在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上,但实际表现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在为民办事、联系群众、基层调研、推动发展中,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得以暴漏无遗,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此时是最具有说话权的。以“民”为本,以“民”为镜,让群众畅所欲言,请群众来批评并指出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才能保证问题聚焦到“根”,找到的问题才更突出、更准确、更真实。

以“民”为本,问题才能改得实、深。查摆问题不是目的,整改问题才是实践活动的真正落脚点。“多加强学习”、“多深入调研”、“多联系群众”等等这样的大众化的整改措施,是不能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在成效的,因为它们不贴近民意、脱离了民愿。坚持以“民”为本整改问题,就是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本着一种“群众答应不答应”的心态,怀揣着一颗为民、务实的情怀,从人民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每一个小问题改起,务求整改问题实打实、见真功、得实效。

以“民”为本,群众才能认可、满意。问题查摆来源于民意,整改到位符合民愿,让人民群众真真正正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坚持问题导向要以“民”为本,就要围绕基层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急、所需、所盼,特别是对照群众反映的社会养老、社区建设、脱贫致富、公共事业发展等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站在群众利益的立场上,思责任、思不足、思改进、思发展。同时,将以“民”为本贯穿到问题导向中,深刻地嵌入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中,是对“开门搞活动”的重要实践,更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