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渝北:“四字真言”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办事处 张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认真贯彻渝北区委指示,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和征求意见工作,做到学习教育“真”,听取意见“广”,梳理问题“清”,整改效果“实”。

一是以“三位落实”为标准,学习教育强调一个“真”字。将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领学与交流讨论相结合,分层次学习与边整边改相结合。目前已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和机关总支党员集中学习7次,完成8个专题学习,下属党组织普遍完成5次集中学习。学习过程中倡导结合工作谈感悟,一批精练、质朴、暖心的心得感言,很受督导组认可和群众喜爱、欢迎。比如“真情换真心,服务暖人心”;“干部多麻烦,群众多方便”;“社区热心,百姓放心”;“让群众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少跑一趟路”;“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满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些发自党员干部内心的心得感悟,在龙溪街道《龙溪信息》上专栏交流学习,反响热烈。

二是以“六进活动”为基础,听取意见突出一个“广”字。结合每月社区工作日和人大代表服务站平台,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辖区“三个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六进”活动,即进社区、企业、学校、小区、楼栋、居民户,召开座谈会31场次、走访党员群众728人次、发放意见征求表1800余份,广泛听取、征集群众意见。为拓展收集意见的广度,党员干部直面各类群众提问,采取座谈会、院坝会、龙门阵、答居民问、摆摊设点等形式收集意见。截至目前,共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65件。

三是以“问题导向”为准则,梳理问题体现一个“清”字。按照“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的12字要求,对收集到的165条意见建议进行“三色”分类,确定红色类133条,橙色类25条,黄色类7条。涉及“四风”问题3条,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益问题158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4条,而其中城市管理建设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达到68条。对这些问题进行分门别类,拟定清单,落实责任人和办理单位,明确时限,让分工单位和个人对问题的性质、解决流程和时间限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四是以“三清三进”为机制,整改效果确保一个“实”字。按照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联系社区领导为第二责任人,相关科室为责任单位,对165条意见建议全部进行了责任分解,提出了初步整改意见,落实了整改时限。各责任单位按照“三清三进”倒逼推进的机制,本着先易后难、依法依规、倒逼消号的工作方法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落实46个问题,其中红色类36个,橙色类8个,黄色类2个,包括“四风”问题3个,环境卫生及城市管理22个,安全稳定9个,其他诉求12个。群众满意度达到98%。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