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八三团“四项”措施“回头看”筑牢教育实践活动基础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183团政工办 吴亮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头看”的力度有多大,“向前走”的力度就有多大。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不走过程、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八三团采取“四项”措施“回头看”,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为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打牢基础。

一、看动员部署是否动员广泛、全覆盖

——提前谋划,抓好学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后,团党委就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做到提前谋划。在师市党委的部署要求下,以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讲话和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宋浩部长在兵团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推进会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认识,为我团教育实践活动的启动与开展做好思想上的充分准备。

——迅速启动,召开动员大会,部署相关工作。按照中央、兵团和师市党委相关部署,在前期工作准备的基础上,团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启动工作,迅速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出台了相关制度文件,并于 2月18日率先在师市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上,团党委书记对我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作出了细致的部署。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相继成立了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在团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部组织学习了团党委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活动安排部署,对全团600余名党员干部做到了全覆盖。

——拓宽影响,制定工作方法,了解活动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掌握活动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团结合自身实际,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制定了“65531”工作法,开展了“一八三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并为全团26个党支部600余名党员发放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宣传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维稳戍边服务基层工作手册》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书籍。

二、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推进、有效开展

——学习内容充实。在师市群办第四督导组的指导下,结合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时间安排表,内容充实,责任落实到人。按照规定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和兵团党委、师市党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共学习了《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等21个科目读本,观看了《四风之害》、《焦裕禄》、《第一书记》等12个视频。

——学习形式多样。一是领导带头学。以“一把手上党课”为载体,组织各单位、各支部“一把手”上讲台,采取专题讲座、报告会、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集中为党员干部“加餐”、“充电”,各单位“一把手”上党课20多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达1000多人次。二是专题辅导学。为帮助党员干部提高对贯彻群众路线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认识,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团党委面向全团副连以上党员干部,分别师纪委、检察院反贪局、党委党校邀请了7位老师来团作专题学习报告会8场;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骨干培训班1期;三是专题讨论学。在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先后组织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大学生青年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职工群众代表等人员举办了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稳戍边、服务基层”、“用担当人、做创先争优先锋”、“绘美丽锡伯渡梦,聚团场人民心声”、“青年干部群众路线‘我们想说’”、“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等为主题的7个专题大讨论。四是调查研究学。团党委始终强调群众路线教育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三民”、“四群”主题实践活动,团场组织了10个调研组织,由团领导带队,深入各单位、职工群众家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追求意见活动。

为确保学习教育人员、时间、内容落实,我们采取边查边改的方法:一查学习人员,看学习人员是否全覆盖。在团领导集中学习过程中,有个别领导由于开会、生病未能参加集中学习讨论,但都采取了自学的方式进行了补课。二查学习时间,看学习时间是否保障。在第一环节工作延期转段的情况下,我们又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时间安排表》,从4月10日—5月15日,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坚持“课上不足课下补、白天不足晚上部、个人不足专家补、专家不足组织补”的原则,通过学习时间上的保障,让班子成员认识提高,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增强,从而达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目的。三查学习内容,看学习内容是否缺项。为确保学习形式不浮在面上,我们从时间、方式、内容、要求、参加人员、责任主体、主要责任人几个方面来灵活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提问等方式,看学习内容是否全面、是否对规定篇目进行了原原本本学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