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取意见要敢于把自己“摆进去”

山东省安丘市金冢子镇人民政府 李亚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能否将这一环节做细做实,是保证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和基础。但是,当前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在该环节“摆不进去”,敷衍了事,流于形式,不敢面对意见和批评,不敢正视存在的问题,担心自身存在的问题被“提”出来。

笔者认为,坚持将征求意见环节贯穿整个活动始终,放下身段,谦虚谨慎,将自己“开诚布公”出去,接受最全面、最深刻甚至是最尖锐的意见建议,将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全面。唯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找准焦点,边查边改,改出成效。

把自己“摆进去”才会摸实情、听真话。找不出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同样,征求不到意见是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参与单位及党员干部要以开门纳谏的姿态、坦诚相见的胸怀、闻过则喜的态度,将自己“开诚布公”,认认真真接受“剖析”。只有营造敢于提意见、说真话,乐于听意见、听真话的畅所欲言“说话”氛围,才能把群众中最真实的声音、内心的心声、渴望的想法“捞”上来,知道他们期望什么?需求什么?困难在哪?

把自己“摆进去”才会知不足、治病根。时下个别领导干部明明知道自身有不足、有缺点,但是就怕被提出来,认为提出来丢面子、影响形象。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群众的真话,是帮我们把诊号脉、找准病根的有效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勇于向自己开刀的勇气,把群众的意见当成治党良方,把群众的批评当成治病良药。通过知不足,补短板、找病因,治病根,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把自己“摆进去”才会知不足、治病根。群众的意见是最好的镜子,群众的需求就是最直接的工作目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边查边纠、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力求实效。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要主动出击,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实打实的为民务实清廉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