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杨善洲为镜 找差距转作风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卫生局 季建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善洲同志老书记用平凡铸就伟大,用奉献实现价值,用忠诚诠释党性,用敬业服务群众,用清廉守望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我们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是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一面立体的镜子,他务实的作风令人感动,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使我们照出了差距,找到了努力方向。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判别是非的能力;只有勤奋好学,才能在提升个人能力素质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以老书记为镜,我们总是以工作太忙为借口,不认真学习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理论和专业知识,折射出理想信念淡化、宗旨意识弱化、学习流于形式主义,理论武装懈怠。老书记“看完报纸再休息吧”的精神,我们更应增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我们干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而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只要还有贫困和落后,我们就应该一天也不安宁。”充分反映了老书记正确的群众观。相比这位“草鞋书记”、“农民书记”、“百姓书记”的老干部、老党员伟岸人格,我们的群众观、宗旨意识还需要牢固。存在看文件、读材料、开会议、听汇报的时候多了,直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时候相对少了,第一手资料掌握得不全面,对一线需求了解不深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质量不高,工作还不够到位;服务态度不好,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办事效率低下;不主动服务,摆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杨善洲从20多岁起担任县领导,1977年担任保山地委书记,直到1988年退休。在任期间深入群众,走遍了保山的5个县99个乡,不打官腔,不摆官架子,不是当官做老爷,而是经常头戴草帽脚穿草鞋来到乡下,跟当地农民一起耕作劳动,当地干部群众都说他“把草帽看得比乌纱帽还重”,亲切称他为“百姓书记”、“泥腿书记”。老书记这种“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做到情为民所系。

“不能向困难低头,没有困难,要我们这些共产党员干什么!”这是杨善洲老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与老书记对照,我们有时面对困难和问题会绕道走,不敢担当,缺少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勤于政务、勤于正事、勤勉尽责,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敢于决断,勇于负责,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

杨善洲老书记一辈子节衣缩食、生活简朴,两袖清风,清正廉洁,从不以职务之便为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任何私利,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贪”字,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人格力量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要端正心态,不好高骛远,从点滴做起,立足岗位,加强执政为民的理念,随时谨记自己身上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