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于“无声”处听惊雷

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 赵明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党正在自上而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听取意见是其中的基础性环节,担负着“抛砖引玉”的作用。只有听到真意见,找准真“病根”,才能做好后续整改落实,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然而,一些地方、单位、干部在听取意见时左耳进右耳出,小意见敷衍了事、不以为然,大问题绕道而行、不敢深究,不大不小问题懒得操心、不愿搭理,碰到尖锐意见、刺耳之言自动被过滤;开座谈会,人员由领导“钦点”,座谈内容以成绩掩盖问题,大放“空炮”、“哑炮”、“礼炮”;问卷调查热衷于搞“鸿雁传书”,函来信往,评价都是“好”、问题全写“无”;上级领导下基层调研,事先“踩点”,提前“部署”;临到检查,“一窝蜂”下基层,扎堆听意见,轮番找问题,给群众增加负担。征求意见成了应付上级的走形式,查找问题成了假模假式的“走过场”,虽然查找了一推问题,却听不到群众的声音,虽然梳理出了一箩筐意见,也只不过是一个个枯燥的数字。

听取意见作为群教活动的首重之要,没有声音才是最振聋发聩的声音,听不到意见才是最洪亮的惊雷。

听取群众意见贵在真心诚意。心诚则灵,听取意见要带着诚心,诚心诚意到群众中,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干部是真听意见,还是搞“假把式”、走过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些干部在征求意见时“坐轿子”、“逛庙会”,脚不沾地、鞋不沾泥,最后只能拍脑袋想意见,按键盘找问题,吃别人嚼过得馍馍,既提高了行政成本,又疏远了干群关系。听取意见要怀揣诚心,真心实意“下天山”,走乡串户,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拉家话长,用群众语言讲群众心里的话,用诚心打开群众“话匣子”。

听取群众意见难在听音知意。群众意见驳杂,关注点颇多,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提出的意见建议可能也天差地别,这就要求干部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意见建议中“慧眼”识问题,“聪耳”辨意见,做群众的知音,群众“志在高山”,则能听出“魏魏乎泰山”之意,“志在流水”,则要能听出“汤汤乎流水”之思。博采众长,兼听诸家,透过“蛙声一片”的表面现象直达意见深处,破解“意见密码”。

听取群众意见重在立听立改。征求群众意见不能为听取意见而听取意见。只有让群众提出的问题成为立听立改的政策,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群众才会进一步热烈回应,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反之只听不改,只说不做不仅伤了群众的情,冷了群众的心,也消费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只有在群众有难处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群众共患难,才能真正和群众相知相识,群众才能真正信任你,才能营造真正和谐的鱼水之情。

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无论是惺惺作态、虚情假意的“软防”,还是以成绩遮蔽问题,以小问题掩盖大问题的“掩防”,还是以“透明胶”封堵群众之口,以“玻璃门”隔离群众声音的“硬防”,都是掩耳盗铃之举,只有真正能听民声、纳民智、办民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后续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环节才不至于陷入“难以下嘴”的尴尬境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