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南城县三种方式听好群众意见建议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尧超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南城县把广泛听取意见作为找准并解决“四风”问题的“准星”和“基石”,通过“请来听、随时听、上门听”,有效解决了群众意见无处提、不敢提、不愿提的问题,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针对性。

主动邀请,意见建议“请来听”。坚持县委常委带头、领导干部示范、干群积极参与,畅通意见征求渠道,通过发信、发函,召开专题座谈,广场公开接访等方式听取真实意见。一是座谈听。分别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县直各单位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各界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会,听取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意见。二是发函听。县四套班子及成员、公检法“三长”针对前期意见建议内容不够充分等问题,分别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发放征求意见函,“请”党员干部和群众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目前,全县已发出征求意见函累计600余份。三是定日听。每月定期在行政中心广场前举办“信访接待日”活动,由县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行政中心广场公开接访,直接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创新载体,意见建议“随时听”。为解决征求意见当面不好说、不便说、不敢说的现象,南城县党政一把手带头,创新听取意见载体,让群众敢说话、说实话。一方面,设立了县长信箱,开通县长信访专线电话,同时在县信访局设立专职岗位,随时接受群众来信、听取群众来电、受理群众来访,方便群众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站这一平台,在南城政务网上开通了书记博客,以留言的形式直接听取群众的问题、听取群众对民生方面的建议,并及时将群众反馈的问题传达给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为群众处理。目前,县长信箱接到来信150多件、来电300多个,接待群众上访80多人次,书记博客群众留言500多条,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多件。

打破常规,意见建议“上门听”。为切实征求到好的、深刻的意见建议,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到党员、干部家中听取意见。首先,县委常委主动登门拜访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诚心听取他们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推进幸福南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其次,县直单位领导班子主动上门征求单位所在社区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请单位的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进行民主评议,听取最真实的意见;第三,各乡镇通过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和乡镇干部驻村代办民事行动,让干部沉下去、住下来听意见,到农民身边去听取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等民生意见,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累计征集到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800多条,初步确定突出问题48个,已解决6个,通过边听边查边改,办理群众诉求案件5起,解决企业难题30多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