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恒的丰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

广东省鹤山市委党校 朱方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兰考实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彻活动的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并说“焦裕禄精神影响了一代人,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就是这短暂的一刻化为了永恒。”

焦裕禄精神是党的财富,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它是当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资源和强大精神动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对党的宗旨铭记在心,对党的事业衷心耿耿。面对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务实创新、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亲民爱民、服务群众,科学决策、艰苦奋斗,困难面前无所畏惧、知难而迸,为党的事业和群众的福祉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永恒不朽的丰碑。

一、为民

(一)以“群众为本”的公仆观

焦裕禄同志常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焦裕禄为“镜”,努力践行“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焦裕禄同志在任河南尉氏县委副书记时坚持下乡,有时一住就是十几天,专找苦难户帮助。一天,他帮一家种麦时,那家小孩问他爹这是哪来的人,怎么帮他家干活,爹告诉他这是县委书记,是好人。小孩立马说“我长大了也当县委书记,也当好人。”正是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公仆精神,赢得了人民的爱戴,维护了我们党以“群众为本”的公仆形象,体现了党和群众的鱼水情深。

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而公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种主仆关系一旦颠倒,必然迷失自我,失去方向。为避免权力的变质和堕化,各级领导干部就应当向焦裕禄那样,自觉做人民的公仆,树立正确的公仆观,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应群众的愿望,真切关心群众的疾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

(二)以“群众为本”的服务观

焦裕禄同志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满天飞雪的夜晚,焦裕禄辗转反侧夜不能眠。第二天一大早,他组织党员干部开会:“雪下这么大,会给群众带来很多困难,这个时候,咱们可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焦裕禄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与群众心相连、情相系,同呼吸、共命运。常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在今天,还有不少党员干部存在着“以官为本”、“以GDP为本”的思想,在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服务意识淡薄,把群众的利益放在脑后。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始终践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可能自觉地克服“官本位”思想的影响,摒弃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

二、务实

(一)求真创新的工作观

焦裕禄同志工作勇于开拓创新,从来不固守书本生搬硬套,坚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工作格言,总是富于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了激起党员干部治理“三害”的决心,他把大家带去火车站,目睹成批成批灾民令人心痛的逃荒场面,并毅然把消极的“劝阻办公室”改为积极的“除三害办公室”,组织“三害”调查队,最终找到了治理“三害”的科学方法。

当下一些部门和单位多年来面貌依旧,工作上没有丝毫成效和突破,甚至问题越积越多,形成积重难返之势。实际上,不是那里的客观条件比别的地方差,而是那里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工作观不正确。他们之中,有的热衷于跑官要官,根本不把主要心思用在工作上;有的不思进取,干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甘于维持现状,当“太平官”。今天党中央要求大力提倡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党员干部以此次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自己,努力改造,树立求真创新的工作观。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